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2017-09-20 09:3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9月16日至24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范围统一举行。为进一步深化活动主题,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共建清朗网络空间,9月17日,上海各区纷纷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网络安全进商圈”主题活动,向居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教授安全防护技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要持之以恒抓好全民网络空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用好网络安全宣传周这个平台,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因此,如何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成为一个重要话题。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因《网络安全法》的首年施行而意义非凡。许多宣传教育的案例因为这部法律的实施而更加有根有基、有理有据。同样,《网络安全法》施行之后,也需要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正如上海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一样。通过此类方式,网民既获取了网络安全知识,提升了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也为网络空间安全贡献了一份力量。

  就目前来看,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6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2016年,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数量205万余个,较2015年增长39.0%,近7年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网站数据和个人信息泄露屡见不鲜,“衍生灾害”严重;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趋利性更加明确,移动互联网黑色产业链已经成熟。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存在7.51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为54.3%的国家而言,构建互联网安全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同时,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也决定着网络安全问题随时可能因为新的技术、新的平台的出现而提出新的命题。比如,在即将到来的“支付刷脸”时代,许多来路不明的美颜拍照APP,就需要警惕,保护我们的肖像很可能意味着保护我们的财产;再者,对于诸多的互联网红包诱惑,亦可能存在钓鱼、木马病毒……所有这些,都需要让广大网民提高警戒意识,保护自己的隐私。

  要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落地,需要大量宣传教育工作。线下的宣传教育,对于网民而言,更具有针对性,依据地方特色,以传统的宣传模式配合生动活泼的不同形式的活动,能够产生较好的宣传普及效果。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因为对互联网知识的匮乏、安全意识淡薄以及操作上易失误等原因,很容易成为网络安全尤其是网络财产安全的受害者。线下的教育和宣传活动,会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安全知识与操作技能。线上则需开展各种各样的线上活动,漫画讲解、闯关游戏等,让网民通过指尖的点击对网络安全有初步的理解,并能够更好地认识生活中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

  网络安全的构建,绝非一日一时之功。自2014年起,我国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亦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作者:王传涛)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