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门诊”该如何守护好用药安全

2017-11-15 10: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患者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用药疑问,现在有专家可以提供咨询了。近期广东省内多家医院开设“药师门诊”,为病人推行精准用药教育,并对有潜在风险的处方进行“把关”,建议患者带上所有药物到医院当面咨询。

  过去患者用药缺乏精确指导,当多名医生同时开药时,服药麻烦姑且不论,说不定药品之间还会相互“打架”,发生不良“化学反应”。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医生通常只会站在自己所治疾病的角度来看待药品,至于其它科室的用药情况,往往会要求患者去“问其他科室的医生”,患者跑来跑去不说,还得不到很好的解答。

  随着民众用药安全意识的增强,以及医疗更趋于精准化,开设“药师门诊”将成为更多医院的选择。有了“药师门诊”,患者不必为如何服药咨询不同的医生,药师就可以帮助患者进行药物重整,该合并的合并,该减少的减少,该优化的优化。若需医生调整处方,自有药师与医生进行协调。

  由此看来,“药师门诊”值得寄予厚望,但也要看到,药师如何在门诊施展手脚,也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

  药师提供用药咨询仅是初级服务,若服务局限于此,“药师门诊”的存在意义不大,只有提供处方优化服务,并代替患者与不同科室的医生打交道,才能让“药师门诊”具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问题在于,当药师发现不同医生所开处方需要调整时,该怎么处理?一般来讲,能够修改医生处方的,往往只有他的上级医生。药师除非发现处方存在明显缺陷,否则没有理由修改处方。假如医生没有违反用药原则,且又不愿意配合药师,药师进行处方优化将会更加困难。

  目前在医院中,药师的地位要比医生弱势得多,甚至在一些医生眼中,药师不过是一个配药者和发药者的角色,对处方的影响有限。因此,若想“药师门诊”发挥好作用,应考虑赋予药师更大的权限,提高药师的话语权,比如可让药师经常进行处方点评,也可以将药师对医生的用药评价,作为医生评审职称和绩效考核的部分参考依据。

  此外,药师在短时间内接受患者问询,跟医生沟通,商议解决以及反馈给患者,其及时性和客观性也是存在的问题。对此有必要建立医院内部乃至公开共享的处方优化平台,作为“药师门诊”的技术支撑,使药师能够十分便捷地与多名医生同时沟通,再将优化的处方及时提供给患者,这样的“药师门诊”才更具操作性,才能守护好用药安全。同时,还可为患者提供实时查询的渠道,帮助患者了解到更多的专业用药知识,从长期来讲,这客观上也有利于尽量避免繁琐的沟通流程,减轻药师和医生的压力,便于其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作者:罗志华)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