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工时制员工的休假难题须解决

2017-11-23 10:2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临近年末,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像快递员、外卖小哥、销售等按特殊工时制上班的员工,发现他们的年假休假情况并不乐观。对此,劳动法专业人士指出,他们有权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休假,而解决他们的休假难问题还有待时日。

  所谓特殊工时制岗位,一般是指计件制或基础工资加提成的岗位,这些岗位考勤相对宽松,员工的大部分收入主要来自加时工作以获取更多提成。“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员工为了多拿工资,往往更愿意少休假、多干活。不但对休年假甚至公休日的心理欲望不高,对休假权利的法律意识也不强烈。

  实际上,对于特殊工时制岗位员工的年假如何休问题本身不难解决,除外卖企业、快递企业外,大多数实行特殊工时制的制造企业均存在产品或服务的淡旺季。在淡季正常生产能够保证的前提下,员工轮流休年假不仅完全可以实现,对于企业反而更有利,因为由制造过剩、产品积压造成的资金损失,往往远多于员工休假企业需付的基础工资。对此,企业养成合理安排员工休年假的管理习惯即可。

  可是,单纯强调带薪休假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对于特殊工时制岗位员工来说,一个先决的前提条件,是他们能够得到最基本的劳动保障。这个劳动保障,体现在特殊工时制岗位员工和企业签订的正规的劳动合同上。现在的特殊工时制岗位,有多少是在双方签订劳动合同的合法用工前提之下的?

  另外,就算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在其工资组成没有相应改变的前提下,特殊工时制岗位员工的基础工资往往只相当于当地的最低工资线标准。带薪休假的话,他们每天能拿的也仅有几十元工资,这对员工来说显然只能是“酒席上的一盘拍黄瓜”。而以农村务工人员为主的特殊工时制岗位员工,因为企业和自己的劳动关系不稳定,经常出现春节休假后一走两清,被企业变相解除劳动关系的现象。春节过后,企业用工会再行招聘,员工则另谋出路,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员工不敢轻易休假。因此,我们在关心特殊工时制岗位员工休假问题时,更应关注这一工时制岗位普遍存在的劳动合同签订、基础工资过低、劳动关系不稳定等问题。

  的确,受各方面原因影响,要解决特殊工时制员工的休假难问题还有待时日,但既然带薪休假是员工的法定权利待遇,就应该体现出法律和企业对劳动者的关爱,不要让特殊工时制岗位员工对劳动法规的善意产生怀疑。

  尽管每个地方都有最低工资线标准,但对于一些实行特殊工时制的地方小企业来说,最低工资线标准的强制性体现不足,之前就有地方企业用员工实际收入掩盖保底工资不足标准线的新闻出现。

  特殊工时制员工带薪休假尤其是年假,如果有劳动合同赋予其基本劳动保障,有足以让员工心动的底薪做支撑,有足够稳定的劳动关系保证员工休假后还能复工,让带薪年假具备足够的“含金量”,相信特殊工时制员工的休假意愿能更强烈,依法维权的意识和信心能更足。(作者:朱永华)

责编:王庆河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