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爸虎妈是怎么炼成的

2017-12-11 09:45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个周末特意暂停儿子的课外培训,带他到附近逛逛。当他在大冬天里执意要脱掉鞋子趟进小河沟里玩的时候,我在手机上看到了这则消息:深圳龙华一男性家长在电梯里连踢小女孩,并作出掌掴动作。后经确认,此事发生在8日早上7点45分左右,二人确系父女关系。

  其实,这位父亲也只是作势要打巴掌,并没有真的动手,踢脚也不是一脚踹,而是抬脚勾出,力道不一定很大。相关报道说什么“大打出手”,未免夸张了。

  当然,这不是为这位父亲辩护,毕竟这是不对的行为。只是想说,不少父母在子女教育过程中,都难免犯这种冲动的错误。冲动了后悔,后悔过后又冲动,许多家长就是在这反反复复中,变成了所谓的虎爸虎妈。

  都说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可我看到的,衣食住行上的宽裕,既不能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也没有缓解父母的精神焦虑。试问,如今在城里,以及条件较好的农村地区,有多少小孩是不用上课外班,回家不用做一堆作业的?都在说减负,可减了那么多年,我看作业是越来越多,书包也越来越鼓。有些小孩甚至有三四个书包,除了学校用的书包,还有上不同兴趣班的书包。

  不知道深圳这位父亲究竟为什么冲动,但许多家长之所以焦虑,和花在小孩身上的精力越来越多,教育压力越来越大不无相关。前段时间不是流传过家长陪孩子做作业的各种段子吗,其中大部分并非笑话,而是真实发生在许多家长身上。没有陪做作业、上兴趣班的时候,孩子都是心头肉,慢慢地父母脸上的笑容消失了,眉头皱起来了,声调开始提高了,再到后面,拍桌子、骂孩子,什么都来了。

  当然,许多家长变成虎爸虎妈还可能和自身精神状态有关,比如生活和工作压力,又比如争强好胜,一定要自己小孩上重点、考名校,不一而足。但是,日常教育的责任由学校逐渐向家庭倾斜,是一个不可忽视、日益凸显的因素。为了上好学校,从小就给孩子请家教、上英语班、学奥数,为了让孩子有一门“特长”,从钢琴到小提琴、吉他、舞蹈,类似“兴趣班”办一个火一个。其结果,有些孩子受不了,还有些家长扛不住了,都被现行教育模式给绑架了。

  事实也是这样,很多家长一开始并不想当什么虎爸虎妈,只是在子女教育的过程中逐渐迷失了自我,随波逐流,而没能坚持初衷。所以,这里更想反思,我们对子女教育的真正期待是什么,我们又丢掉了什么?例如,我们是要牺牲每一个周末让孩子上培训班,以换来不错的考试成绩,还是更希望他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如果我们心里都知道后者更重要,能否放下自己的执念,追随孩子的心,与他一起成长?

  当看到儿子像孩童时一样无所顾忌地、快乐地在小河沟里玩耍时,我似乎明白了答案。但是,我依然不敢肯定,自己就能从此摆脱当下多数家长的普遍心态。(魏英杰)

责编:王庆河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