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推关注公众号让便民变了味道

2018-01-10 16:1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据报道,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用公众号、APP等现代信息手段传播政策、公开政务时,有的部门和单位却层层下任务,要求人们强行关注下载。群众来办事,先要求办事群众先下载APP、注册并捆绑手机号、填写个人信息,有时还强行要求完成大量下载任务,其程序繁琐令部分群众很有意见。同时,基层干部每天一上班,就得打开各类APP和公众号,查看关注量、阅读量等数据并截屏反馈,也是不堪其扰。

  政务类APP、公众号的大量涌现,是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的产物。在这个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移动终端越来越普及的时代,政务类APP、公众号满足了信息快速共享的民生诉求,老百姓动动手指头,就能了解到政策法规、政务公开、便民信息等,甚至可实现一些民生事项的在线办理,也可在线传递民意。故而,一个运营良好的政务APP、公众号,装载的是一颗便民心。

  然而,现在各地方普遍的问题是,不少部门和单位一哄而上、竞相比拼,政务类APP、公众号的研发建设已达到过犹不及的地步,有的地方甚至还为某个单项活动研发建设,极力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政务类APP、公众号成了基层政务智能化、现代化的技术道具。

  在这种语境下,若再像新闻中说的以行政手段层层分解、强行推广,将办事与下载APP、关注公众号相捆绑,就是在强人所难、好心办坏事。这些被大量强推的政务类APP、公众号,其实是在制造新的形式主义。此前媒体报道的部分政务App久不更新、便民信息不足,“僵尸”一般,就是明证。

  而这些大量、堆积出现的政务APP、公众号,也在无谓地消耗公共财政。例如有些政务App,据说一次性投入的开发经费就约有数万元,外包给一些公司更新维护,每年大概还要投入数万元的维护经费。

  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政务类APP、公众号的检查和整顿力度,避免其重蹈“僵尸网站”覆辙,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新的负担。政务类APP、公众号的建设也应强化顶层设计,打破各自为政、各搞一套的做法,一市有一两个就足够,至于各地方各部门的内容模块,可根据政务需要进行调整和设置。

  总之,政府开发App、公众号,应该考虑群众需不需要、成本压力大不大、社会效益好不好,更应考虑它能否形成持续长效的维护更新机制。(作者:何勇海)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