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儿科医师紧缺须全社会形成合力

2018-01-18 10: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近期,流感袭击多个省份。流感病毒来势凶猛,一些地方的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门诊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在天津海河医院儿科诊区,由于急诊量过大,仅有的几名儿科医师先后病倒而导致儿科一度停诊。这种情况再次暴露出我国儿科医师紧缺、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由此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当前,在我国300余万执业(助理)医师中,儿科医师有11.28万人,约占3.9%。而我国儿童总数为2.26亿。这样算来,每千名儿童仅有0.53名儿科医师,与发达国家每千名儿童拥有0.85名~1.3名儿科医师的数量存在一定差距,与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存在差距。特别是全面两孩政策实行后,儿科医疗保健需求更为迫切。但令人忧心的是,儿科具有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时间长和负荷重等特点,长期以来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和薪酬待遇与其职业特点不相符,本已数量紧缺的儿科医师队伍还存在着人员流失较多的问题。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民族未来。近年来,国家在加大儿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建立儿科网络转诊机制、增强儿科医师岗位吸引力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尤其是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我国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直接推动了儿科医师队伍的建设。国家卫计委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通过综合施策,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14.0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师数达到0.6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因此,国家在大力推动儿科医师队伍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尊重医学人才的培养规律,通过增加岗位吸引力、职业价值感和优化医师执业环境等政策,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这一精英行业中,而不能通过降低门槛来招收医学生以增加从医人数。毕竟,生命攸关,不能马虎。

  从某种意义上说,医学是一门经验科学。对医院而言,在尚未有大批临床经验丰富的儿科医师充实到临床之前,可以借助政府正在推动的医联体和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有效缓解医疗服务压力。同时,要积极面对一些由于儿童季节性疾病高发引起的局部性、阶段性、结构性的医疗资源短缺,或者在出现学生放假而引发的耳鼻喉科、眼科等科室就诊人数激增的情况时做好应急预案,合理安排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假期,给予医护人员更多人文关怀。

  此外,不论儿科医师数量是否满足医疗需求,家长都要通过国家卫计委及众多儿童医院等权威机构的公众号,积极了解流感和感冒的区别以及积食、水痘、腮腺炎等儿童常见病的知识,根据孩子身体状况,了解经常就诊的医疗机构的就诊程序。在季节性疾病来临前,要做好诸如接种流感疫苗等方面的预防措施,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就需要各级卫计委以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媒体做好科普宣传。(作者: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02版)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