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开机”成真,要自律更要管理

2018-01-19 09:13 来源:钱江晚报

  18日,东航发布新规定,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接着,海航、春秋航空、厦航、南航等相继宣布解禁飞行模式。其实早在2017年,海航就同支付宝等达成合作,开通空中移动支付服务,让“空中剁手”购物成为可能。不过几家航空公司同时明确规定,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就是说,你仍然不能用自有数据流量上微信、打电话、发短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特别是使用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飞机上可用手机上网冲浪成为近年热门话题。2017年10月10日起施行的国内《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明确由航企自行决定是否开放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在这里,为航企解禁手机冲浪点个赞!虽然,我们比不上土豪阿联酋的航班,但相比于在伦敦地铁上手机还没信号,国内的网络事业已经超级棒了!“天上”可刷手机,是科技与时代同行的表现!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次航空公司解禁的主要是手机在空中的飞行模式,就是说打开手机飞行模式的同时,必须仍然像以往一样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将成为后续航企放开机上手机等使用的基本前提。

  那么,问题就来了,你怎么知道那个津津有味地在手机冲浪的旅客,他开的是飞行模式、而并没有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这不是杞人忧天,因为现在的情况大多是,在国内航班要求关机的情况下,飞机刚刚落地滑行期间就有人打开手机打电话了,根本无视机内保持手机关闭的广播。

  所以,很有可能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况,乘客在用自有数据流量,但狡辩说,我用的是航空公司提供的空中Wi-Fi,这怎么办?从目前东航的情况来看,空中Wi-Fi网速比较慢。另外,虽然如今空中Wi-Fi并不要收费,但不能保证长此以往它永远不收费。一旦收费,成本决定空中Wi-Fi将是比较昂贵的,因为几家航空公司的空中Wi-Fi已从原先的局域网升级到Ku卫星机上互联网。那么到时,如有乘客嫌空中Wi-Fi又贵又慢,就偷偷地将自己手机上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打开,用自己的数据流量怎么办?特别是起飞降落阶段。通信、短信功能也都开着怎么办?解禁空中飞行模式,可能给那些爱玩手机但又不自律的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借口。难道要空姐一个个将手机收上来检查一遍?对这种可能存在的情况有没有制定相关管理细则呢?

  虽然,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强调,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民航局报告。但是,这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

  也许有人会说,飞机上使用蜂窝信号实际上是不影响飞行安全的。的确,航空界对此的争议至今都很大,国外有少部分航企是允许使用蜂窝信号,甚至在低空阶段可接打电话,但国外大部分航企还是按照打开飞行模式来执行。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争论归争论,规定就是规定。在规定不允许使用蜂窝信号的情况下,还是要遵循规定。这种自律,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文明素养。同时,相关航空管理部门,必须要把管理规定制定周全,执行严格。毕竟是人命关天,所以怎么放开,安全第一,只有制定了详细的规则及执行力,才能保证好消息出台之后大家都可以真正按规定开启飞行模式,这样才能保证安全。(项向荣)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