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聚众赌博,毁了农村“年味”

2018-02-09 10:20 来源:新京报

  我们需要精致文明的乡村,而不是粗犷恶俗的乡村。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

  近些年,春节返乡聚众赌博,已经恶化成为一些农村地区很普遍的“年俗”。春节,本该是一个团圆祥和的时节,却成了一些农村地区赌博的高发期。甚至有人发文感慨:赌博成了一些农村地区过年的唯一娱乐方式。

  显然,无论是作为“黄赌毒”中的典型违法犯罪行为之一,还是作为“吃喝嫖赌”中的恶习之一,赌博都不该成为一些农村地区的“年味”。

  赌博的危害自不必说,小则引发家庭邻里不睦,大则引发吵架斗殴,更有甚者,陷入深渊倾家荡产,走向更危险的犯罪边缘。事实上,赌博的危害还不是表面那么简单,它更是一个违法犯罪的温床。

  比如,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的涉事保姆莫某,就嗜赌成性,据她招认,“事发前夜输钱,想放火再灭火立功借钱”,遂酿大祸。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就在前不久,西安一名男子因为赌博输了钱选择轻生,幸好被姐姐及时发现并报警解救。所谓小玩怡情,大赌伤身,过年赌博,是时候该被好好整治一番了。

  而严厉打击农村地区赌博的恶习,或许该从两个方面着手:形成“不敢赌”的氛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如何让村民们“不想赌”。这就需要将集中打击整治和精神引导结合。

  某种程度上来说,过年赌博行为高发,就跟农村地区游乐设施、精神产品匮乏不无关系——很多时候,赌博是打发时间、消遣无聊、寻求刺激和娱乐的一种产物。近年来,随着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一些农村地区的居民,或外出务工,或做生意,逐渐富裕起来。但“精神贫困”现象也日益凸显。很多旧年俗正在消逝,新年俗又没有填补上来。忙碌了一年后,过年更是一场精神集中消费。

  但一种年俗或者节日习俗,之所以值得被传承,是因为它有着积极的价值观和文明的向心力。赌博,显然不该也不配成为“新年俗”。

  我们需要精致文明的乡村,而不是粗犷恶俗的乡村。所以,荡涤农村地区的赌博恶习势在必行,而接下来如何让农村“更有文化”,同样值得我们思考和行动。(辛平 媒体人)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