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返哈尔滨机票近2万”是市场行为

2018-02-23 10:4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日前,一则网友怒骂海南省返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机票暴涨的文章爆红网络。文章称:朋友圈里流传着海南省三亚市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机票价格,居然将近两万,本来以为是大家开玩笑,结果上网一查,原来票价是真的。记者发现22日的最高票价达到了19000多元,便宜点的也要12000多元,而最便宜2600元左右的是中转机,需历时26个小时。

  机票暴涨10倍,三亚到哈尔滨近2万元一张票,乍一看确实有航空公司恶意抬价之嫌。不过,考虑到春节旺季因素,去海南旅游度假的游客众多,特别是东北地区的游客占了很大比例,往返历时较长,机票处于一票难求状态,加之又是商务舱全价,这个价格则就不离谱了。而且,机票价格在淡旺季时的差距很大,遵循随行就市的市场定价规律,全价比打折价高出几倍也是正常现象,无需大惊小怪,更与所谓的市场垄断无关。

  相比北方的寒冷天气,海南冬季温暖,特别是三亚常年如夏,每年冬季都会吸引很多北方人前来度假。近年来,春节期间去海南旅游度假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大量游客蜂拥而至三亚后,当地接待承压力加大,相应地亦促使酒店价格飙升、机票价格飞涨、景点爆满、海鲜价格暴涨等。此种情况下,游客的旅游消费成本增加很多,甚至超过了部分出境游路线。

  按照机票定价原则,旺季一般都是全价,而淡季则折扣较大,甚至会出现一折票,即便是提前订票,考虑到预定时间、线路、中转、上座率等相关因素,也存在很大的价格波动。显然,春节期间三亚往返北方城市的机票处于供不应求的境地,如果游客没有提前预定好机票,那么再想临时购票的话,就要面对一票难求和全价机票的双重压力。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民航运力的提升,春运期间选择民航的消费者越来越多。2018年春运民航预计发送旅客67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在三大运输部门中增幅最大。而且,初六到初八是返程高峰期,大部分上班族都要回去开始工作,客流量最大,机票也就最抢手,而经济舱早就售罄,商务舱全价就显得过高了。这个从交通部发布的客流数据亦可得到验证,全国各地的航班大都爆满,三亚作为热门航线出发站,自然更为紧张。

  其实,经过这些年来的旅游体验,大众对春节三亚旅游热潮引发的诸多价格问题,已经逐渐习惯并接受,毕竟这属于市场价格自主调节造成的现象,并非行政手段所能全面控制。因此,对于三亚出行“天价”机票需理性看待,可以在出行前做好安排,选择其它交通工具,或者迂回路线、延后返还等,避开不必要的出游成本。(作者:江德斌)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