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家旅行社公开承诺,雪乡“复白”值得期待

2018-03-16 09:3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3月8日,在全国两会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向全省旅行社提出要求,“能不能向社会承诺、向游客承诺不欺诈?”。13日,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代表全省787家旅行社郑重表态:将共同珍惜、维护“畅爽龙江”的品牌形象,牢固树立“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行业核心价值观,切实兑现春节前各级旅游部门召开旅行社和导游教育培训警示大会时签定的承诺书,自觉做到“八不”。

  黑龙江旅游业要尽快走出“雪乡宰客”风波的阴影,行业的公开承诺必不可少,但“不欺不宰”的承诺能否兑现为所有从业者的自觉,还有不少工作要做。通常来说,扰乱行业秩序的总是少数,但一个地方旅游业的形象、声誉被损害,也往往只需要一两个旅行社或导游就够了。要解决这种“关键少数”的问题,行业自律比政府监管的作用更重要、更有效,因为政府监管具有滞后性,而行业自身的监管则因为利益上的“连坐”性,能够对所有从业者产生自然的激励或倒逼效应。

  面对因为“雪乡宰客”而影响到全省旅游业的问题,黑龙江省在加强行政监管的同时,省委领导直接向旅游行业喊话,把更大的希望寄托在行业自身努力上,在解决问题的方向上,把脉把得准。旅游行业出现负面问题,必是一发而牵动全身,一条鱼腥一锅汤、一颗老鼠屎坏一锅粥这种定律,几乎对任何旅游景区地区都屡试不爽。“雪乡宰客”风波中,有些经营者大呼冤枉——我们不曾坑游客。也有不少经营者感到无奈和无力,说少数人那么干之后,更多的人会主动或被动跟从,久而久之,行业秩序就搞乱了。结果是,当“最后一根稻草”出现时,整个行业中所有的人都不能幸免。

  在保持行政监管力度的同时尽全力实现行业自省自律,或许是避免这种问题的最好办法。所谓行业自律,是一种基于利益考量的业内自我管理机制,以利益的手段解决共同的利益问题。“游客为本”的出发点,说到底是行业为本、利益为本。有些经营者急功近利,“抢跑”心态过重,只盯着眼前利益,忘了只有先做到以“游客为本”,才能收获自身利益的道理,结果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整个行业。这个问题,通过站在整个行业利益高度上的行业协会机制来解决,或更有效。

  旅游景区的宰客问题,多由业内利益分配、无序竞争等问题引发;而破坏行业秩序、不珍惜行业声誉的经营者中,成分复杂的黑导游、黑旅行社不在少数。这些问题需要综合治理,地方政府要重视产业政策、产业规划、行政监管和执法的作用,业内秩序的问题交给行业协会,市场秩序、政策环境的问题,还得依靠政府“看得见的手”。

  省委书记喊话旅游业,旅游业公开承诺“不欺客不宰客”,我们有理由期待,也真心希望,在经历了这一场信誉的“雪崩”后,整个黑龙江的旅游业能痛定思痛,使“雪乡”能尽快恢复纯白,让游客能够放心赏雪,游览黑龙江的林海江河。(作者:马涤明)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