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书”,不可过度依赖的知识中介

2018-03-16 09:4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不仅咖啡可以浓缩,如今的纸质书都可以。最近,一款名为“getAbstract”的在线浓缩知识文库悄然走红。一套大部头的作品,在线文库可以给你浓缩成最精华的句子,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对整本书概览性质的阅读。不少网友表示,这样阅读节省了很多时间。但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一页一页翻书通读的乐趣再也找不回来了。

  “浓缩书”,说白了就是给书做笔记,把最精华的部分划出重点来,让读者得以快速把握全书内容。这听起来像是个新概念,但我们或许早有接触。举个通俗的例子,网上经常有人炒作的“状元笔记”,其实就是针对教材及老师所讲授的课堂知识的“浓缩书”。但大家也都清楚,绝对不是买了“状元笔记”就能成为状元,“状元笔记”也无法替代上课与教材,盖因它只是个人对学习方法及思路的总结,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对于“浓缩书”来说,道理也是如此。“浓缩书”的原作多是具有深厚影响力的名著,为我们划重点的那个人毕竟不是作者,而只是有中介性质的服务者。作为知识中介,其固然可以给你描述、推荐书籍的精彩之处,但是书的全貌如何,恐怕还是需要自己去亲自体会。更何况,知识中介对全书的理解是否到位、对精髓的把握是否准确,这些都要暂时先打个问号。而即便是原作者来给书进行摘要浓缩,做的也是留下全“骨架”、剔除内容“血肉”的工作,或许也会让阅读的乐趣大幅下降。这就好比一个人为了提高吃饭的效率,不吃丰盛的肉类、水果、蔬菜,直接喝营养液、吃维生素片——吃饭变成枯燥单调的营养摄取,而丢失了享受美味的乐趣和饮食文化的内涵。

  当然,“浓缩书”的出现是有其必然性的。现代人工作、生活节奏普遍加快,很多人已经抽不出那么多时间去读书,更别说厚厚的大部头。要拿出完整的几个小时来安静地读书,很多时候已成奢念。这种情况下,与其不读书,还不如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读几本“浓缩书”,至少能做到开卷有益,让人保持获取知识的积极心态,而不至于在无意义的娱乐中消磨时间。

  从长远来看,如果人们看了“浓缩书”,对原著产生兴趣,可能就会像无意中发现精彩的电影预告片后会去电影院买票一样,更有将原作拿出来看的动力,这不失为一个在浩如烟海的知识出版物中甄别筛选的有效方法,对于培养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气也大有裨益。更何况,与处于上映期的电影不同,“浓缩书”没有有限院线排片的竞争,或许暂时还不会有太多基于商业博弈进行宣传吹捧和刻意贬损的干扰因素,作为推荐应该相对更有保障。

  总体来说,虽然“浓缩书”有原生的弊病,价值远远低于原作,但是阅读总比不阅读好,持续积极地获取知识也总比原地踏步、不思进取来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学习方式或抽不出足够的阅读时间时,偶尔从知识中介那获取一点“血肉”有限的内容,也算不上坏事。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始终保持清醒:“浓缩书”毕竟只是一个知识中介,而不是完整的知识,对其不可过度依赖。(作者:段思平)

责编:王庆河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