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病房课堂”不能仅靠医者仁心

2018-03-20 09: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这些孩子们不清楚自己得了这种病会给自己带来什么,也会因此走上反复看病住院的生活,从而耽误了学业……如果您有一片爱心,请加入我们,做一名特殊的病房教师。”近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的护士长姜春在微信朋友圈为所在儿科风湿病患儿发送的一则爱心求助,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儿童风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其特点是反复发作,需长期持续治疗。对风湿病患儿来说,耽误上课是难免的事。医护人员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患儿的学业并非其分内之事。正因如此,医院医护人员为风湿病患儿征求“病房老师”的爱心举止,让人感动,也让医者仁心得到了完美诠释。

  医护人员此举的动因,源自诸多患儿的切身需求。据报道,在姜春所在的儿科风湿病房,不乏每月都要来医院报到的“老面孔”,这些孩子一住就是一周以上,不得不时时中断学业,就算他们回到课堂上,也难以跟上其他同学的进度。还有一些患儿来自外地,所在学校的老师无法前来辅导。

  患儿及家长们的苦恼,医护人员看在眼里,感同身受。如何让这些患儿在得到及时治疗的同时不耽误学业,成了医护人员超于本职的又一课题。仁济医院西院曾一度将志愿者请进病房,对患儿进行学业辅导,颇受患儿家长的好评。基于此,此次医护人员发布“病房老师”征集信息,是对“病房课堂”的升级:患儿情况各异,离不开“一对一”辅导,因而需要从幼儿、小学到中学等不同层级的师资。不能不说,有这样的白衣天使,实在是患儿之福。

  不过,此举也存在一些问题,医院毕竟不是教育机构,开办“病房课堂”是否妥当?能不能顺利实施?能否做到长期有效?毕竟,关于教学的一切并非医护人员所长。再说,志愿者由于各自应征,也难以覆盖从幼儿到中学的一应师资。

  因而,要让“病房课堂”办出实效,必须“精准”辅导。不能单靠医院发“征集令”来招募,助力“病房课堂”,除了应征的志愿者外,更希望看到地方教育部门及学校的身影。

  放眼全国,需要长时间呆在医院的慢性病患儿并不少,对有能力在医院学习的患儿们,要让他们做到治疗、学习两不误,单靠医者仁心远远不够,倘若各地教育部门能从这则新闻中受到启发,让“病房课堂”走进更多地方,无疑是患儿之福。(作者:徐甫祥)

责编:王庆河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