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免押金应成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标配

2018-03-23 10:0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3月13日,哈罗单车宣布全国范围内信用免押金。数据显示,目前十余家共享单车接入芝麻信用免押金。“腾挪用户押金来维持企业经营的不健康模式将被取代,还在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应该感到压力。”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免押可能成为共享单车甚至共享经济领域的标配。

  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意在预防用户失信而造成的损失,以起到信用倒逼的作用。作为单方约定的前置性规定,押金制度本身有其合理性。但问题在于,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如果共享单车企业挪用用户押金来维持企业经营,为正常运转输血,就会形成严重的“押金依赖症”。当企业出现严重的流动性紧张而难以为继,破产倒闭会带来大量的押金退还困难,伤害用户利益并成为扰乱社会秩序的隐患。

  实行第三方的委托管理,把押金纳入更安全的管控渠道,既是现实要求,也是未来趋势。有企业宣称将用户押金在银行开立了专门账户,但专门账户内的资金流动并未得到有效监管,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与企业自有资金混同,未作区隔,挪用押金的通道并未完全关上。相比于优化管理和“制度正在路上”的待完善而言,实行信用免押金是当下更好的选择,而且,一旦这种方式在共享单车领域成为标配,则有望在共享经济范围内得到全面推广。

  所谓信用免押金,是依托于现有个人信用数据为依据和支付信用平台为支撑,以此作为信用背书而免收用户的使用押金。如此做的好处,一是用户可以免押金使用,省却了提前预支的烦恼和企业破产倒闭后押金无法退还的风险;二是共享单车企业不再收取押金,失去挪用的渠道,于监管也有利。无押金运作固然会增加流动的压力,但也会让企业实现运营的转型,没有了押金挪用的侥幸,企业在拓展营收渠道上会更加卖力,这对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除了双方受益之外,信用免押金的最大利好在于,在发挥既有信用平台功能的同时,让诚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得到升级。从技术上讲,既有的信用数据来源于大数据的研判,以及平台使用者平常信用表现的最终结果,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再加上强大的支付平台作为后盾和保障,“无押金的利益损害”应当会得到有效控制。虽然押金的担保性质和优先受偿的功能丧失了,但最重要的信用约束功能并未被压缩。如果现有的信用平台能对促进双方合同履行起到担保作用,收取押金就会变得多此一举。

  信用平台和机构实行资源共享所构建的大信用体系,具有极强的约束力和促进性。首先,信用数据的获得和评价,本身就是基于“无失信”的综合解构;其次,一次失信就会降低自己的信用数据,让信用评价和信用获利受损,可能会陷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或“一次失信,多次受限”的境地。最后,第三方信用体系背书的模式会提高对信用评价和保障的要求,如此不但会促进信用平台自身的持续发展,也会促进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大融合。当其他领域和平台在进行信用评价时,单个平台的信用数据可以作为重要的参照,有望打破既有的信用资源壁垒。

  无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还是就目前的实践而言,共享单车免押金都是可行之法。当然,随着信用免押金成为共享经济模式的标配,及至扩大到所有的经济活动和社会领域,对信用体系的建设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需求侧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对供给侧包括社会治理的模式都将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经验,由社会行为和经济活动带来治理的升级,最终促成信用社会的真正实现,应当是可预期的未来。(作者:堂吉伟德)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