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公交车”能否解决通勤族痛点?

2018-06-05 09:31 来源:新京报

  当互联网充分发展了,市场需求信息可以汇集到供求端了,“网约公交车”必然呼之欲出。

  “网约车”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网约公交车”你坐过吗?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如今在全国部分城市,国有公交企业主导的网约公交车悄然兴起。市民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按照步骤操作,便可像点菜一样,提出需求,定制线路,预约出行,一人一座等。

  正所谓,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思维。“网约公交车”本质上就是给公交车加载了“互联网+”的基因。

  其问世也是必然:因为传统公交线路相对固定,乘客没有选择权,这与不同乘客有不同出行目的和时间需求之间,形成了矛盾。当互联网还不够发达时,由于信息不对称,这种需求无法反馈到市场供求侧的优化上。但当互联网充分发展了,市场需求信息可以汇集到供求端了,“网约公交车”就呼之欲出。

  虽然是“网约公交车”,但市场化的“网约”似乎并未改变“公交”的公共交通属性和公益化一面。相比普通公交车,“网约公交车”优质优价,票价稍贵。如网友所说的:如果说乘普通公交车是飞机经济舱的话,那么乘“网约公交车”就是头等舱。但从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实践看,其费用比自驾车和乘坐出租车要低很多。

  这熨帖人心。对公众而言,若“网约公交车”在民生利好的路上一路奔驰,那无疑也是好事。

  就目前看,“网约公交车”确实给民众带来了不少实惠。这填补了公交车留下的“空白”,弥补了公交车线路的不足,还细分了市场,提供了可满足流动就业人员需求的精准服务。

  当下,都市上班族通勤距离长、流动区域大,已成常态化景象。有些人可能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区域打两份工,或者在邻省跨行政区兼职,需要赶时间;有的人居住地与工作地时空跨度较大,而转地铁、公交麻烦又耗时,开私家车太远太累又面临停车难。选择“网约公交车”,就成了最优计划。

  其次,流行“网约公交车”,可以节约道路资源,减少拥堵,实现节能减排。有方便的“网约公交车”,市民出行不必再开私家车,既节约能源,又宽泛了城市道路,原来开私家车挤占道路资源带来的拥堵现象也将有所缓解,出行更顺利,效率更高。同时,减少车辆上路,尾气排放减量,城市空气污染减轻。

  互联网时代,公众也需要更多的公共服务和准公共产品对接互联网思维,在“厘米进步”中增进民生福祉。(王甄言)

责编:胡浩斌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