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患者假手术,必须依法严惩

2018-08-10 09:38 来源:映象网

  患者求医,医生需要用仁者仁心认真对待,不能有丝毫欺骗行为。医生只有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对待,才能用爱心拯救患者的病痛,才能让患者死里逃生,重新获得健康美满的幸福,医生才能被世人所敬仰。但是,56岁的农民在湖北黄石市中心医院却被骗了,原来说好的手术,医生却没有做。而且,骗了三个月之后,患者再次检查才知道上当受骗了。面对这样的悲剧,我们公众心中只有愤怒,这个骗子医生,也不是人,而是畜生。笔者知道这样骂人既不文明,又不解决问题,但是忍无可忍。

  据新京报8月9日报道,今年56岁的她是湖北黄冈市的农民。因胃部不适,今年3月份在黄石市中心医院进行胃息肉胃镜切除手术。3个月后去复查时,被告知“手术没做,息肉还在。”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事发医院获悉,事因息肉切除的医生与管床医生沟通脱节,会追究相关医生的责任,具体情况院方正在调查中。

  沟通脱节,就可以用来搪塞新闻媒体和受害的患者;沟通脱节,就可以掩盖这个医院医疗事故的法律责任。黄石市中心医院说得太轻巧,沟通脱节。然而,当新闻媒体向社会曝光这一欺骗性的假手术事件之后,湖北黄石市卫计委的主要官员为啥要装聋作哑,为啥不在第一时间替受害者撑腰?政府职能部门的公权力究竟是干什么的?难道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吗?

  因此,笔者认为,这一事件必须由黄石市卫计委组织权威专家进行调查取证,而绝不允许黄石市中心医院既当“远动员”又当“裁判员”。而且,黄石市公安机关和人民检察院有必要依法介入调查取证。只有依法实施责任追究,假手术坑害患者的事件才不会再次发生;只有依法将假手术的始作俑者绳之以法,患者的权益才能真正依法得到维护。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息肉如果不及时采取医疗措施,很可能产生新的病变。而且,由于不同人体的差异性,有的息肉很可能会迅速转化成恶性肿瘤。如果医生该做的手术没做,并以手术很成功欺骗患者,这样的医生就是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

  记得,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显微外科专家周礼荣先生曾经说过:“医生的无知会给病人带来灾难。一个医生,在疾病面前束手无策,那是失职和羞耻,也是一生最大的痛苦。”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说得更好:“自己的活着是为了别人更好的活。”那么相反,如果医生使歪心眼不能让患者好好活着,那就是人民和历史的罪人。正如人们所说,不谋当谋之事,为医之耻;贪求身外之财,从医之危。也就是说,作为医生必须用道德和良心为患者服务。如果违背了社会公德和医生的职业道德,那是无法容忍的。

  因此,笔者希望黄石市中心医院不要认为受害者是农民就好欺负;因此,笔者希望黄石市人民政府责令黄石市卫计委和政法机关依法查清这起虚假手术事件。对祸害患者的医生必须将其绳之以法,绝不姑息养奸。只有这样,才能依法维护好黄石市中心医院的社会信誉;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让“一个老鼠”毁坏黄石市中心医院众多医护工作者的好名声。(郭喜林)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