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领导干部读书切忌“功利心”

2017-08-14 10:1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读书对于我们维持大脑运转和提高智力至关重要,研究发现阅读有助于延缓记忆丧失的过程以及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时间。

  宋代的《五灯会元》里,有一则著名的禅宗公案。禅师青原行思谈及他的参禅过程,认为经历了三种境界,刚开始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初悟时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彻悟时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正如参禅,读书也有三境。(人民网 8月11日)

  人生路上纷繁诱惑多,我们的阅读逐渐变了味。碎片化阅读,信息的泛滥让思想变得更加浅薄;快餐化阅读,跑马观花的步伐并不是真正省时高效;娱乐化阅读,虽会舒适了“眼球”但却暗淡了“眼光”;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把读书“功利化”“盲目化”,让读书成为了“名利场”,而非“成长地”,这是对“读书”的一种糟蹋。

  家藏万卷书,潜心育后人。读书对于我们维持大脑运转和提高智力至关重要,研究发现阅读有助于延缓记忆丧失的过程以及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时间。读书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我们的成长进步,洗涤心灵净化自我有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因此,我们应该把读书当做一种追求和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以学益智,以学修身。

  读好书,修政德。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多读书,读好书。书海无涯,在大量的书籍中我们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优质读物,结合工作需要和自身兴趣爱好,在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有所侧重,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有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擦亮眼球避开那些官员靠权,商人靠钱所出的粗制滥造刊物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爱好时表示:“读书已成为了一种成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政者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三让”,把读书当做一生最大的爱好,多一点书卷气息,少一点物质享受。(罗云舒)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