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不作为就要“挪位子”

2015-10-16 15:20 来源:映象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要求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新京报)

  基层干部不作为是“慢性死亡”,直接消磨着干部的进取心,一点一滴蚕食着老百姓的利益。从表面上看,这种“慢性死亡”的确“情有可原”,基层工作太苦、太累,每天疲于奔命、疲于应付,但工资待遇却低得可怜,而且辛辛苦苦工作多少年,也得不到晋升。基层干部作为人民公仆,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重担,也是党组织大树的“根”和“茎”。叫苦叫累不该成为不作为的理由,抱怨再多不如把热情释放到工作上,适当的转移注意力,方能让基层干部埋头苦干,融入基层,创造福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身为基层干部,首当看清形势,明了自身的重要性。但无论上面出台怎样的高压政策,有的基层干部依然置若罔闻,照样我行我素,把基层偏远的地理位置当作是偷懒的“挡箭牌”。亦或是仗势欺人,自诩为“土皇帝”,有权乱作为,把一方水土搞得乌烟瘴气。对于此类不作为的干部,还得让他们“挪位子”。

  一方面坚持推进“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组织基层干部认真学习,领悟其中深奥的精神内涵。下基层,要急民之所急,乐民之所乐,盼民之所盼。学会穿“草鞋”,挽起裤管,拥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实在,发挥新时代的“愚公精神”。再把严贯穿始终,组成一串能引起共鸣的基层工作方法。在基层生活中,体味酸甜苦麻辣,不断成长成熟,终将振翅高飞。

  另一方面引入“能上能下”机制。对于基层干部,无疑是福音。基层的工作,是一场修行,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收获。宝贵的经验积累,厚积薄发,成为后备干部的一股新兴力量。随时可以成为组织招之即用的“万金油”,也能上演一出从基层走向高层的励志大戏,激励年轻人到基层,解决基层干部青黄不接的现象。

  基层干部不作为就要“挪位子”,在基层工作中要尽力为自己正名,要展示出基层干部的风采,活出基层干部的骄傲。(刘仕鱼)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