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有毒跑道”上,你放心吗?

2015-10-16 15:29 来源:映象网

  近日媒体曝出江苏某小学新建塑胶跑道疑似“有毒”,该校几十个孩子出现流鼻血、过敏、嗓子不舒服等症状。疑似“毒跑道”很快拆除了,但疑似“毒跑道”怎么进的校园、谁能检测塑胶跑道是否“有毒”、有多少跑道还在默默“放毒”……这些问题回答不了、解决不掉,“跑道有毒”的一幕可能还会上演,甚至可能还会出现“器材有毒”、“草皮有毒”、“篮架易断”等“系列剧”。 新华网南京10月14日

  这真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一条塑胶跑道要铺进校园,要经过多少个步骤?这个问题还有待专业人士给予解答,但这其中大概有无数个机会可以拒绝“中毒”,比如一个生产有毒跑道的企业为何没有被整顿,比如招投标环节能否对资质品质做更多考察……可惜,疑似“毒跑道”就这么轻松进了校园,而且据报道,这次的案例还并非个案。

  这么说或许有些危言耸听。但是,学生集体出现状况,学校和主管部门赶紧找专业机构检测,排查可疑因素,且锁定嫌疑对象是塑胶跑道,这总没问题吧。事实却让人大失所望。据记者调查发现,我国已建室外塑胶跑道的有毒检测竟是一项行业空白,国家层面没有相应标准。因此,有的学校找了疾控中心、环保部门,均表示无法检测。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据报道塑胶跑道在我国已有30多年的历史,技术十分成熟,使用十分安全。塑胶跑道若有问题,也就在于无良厂家使用了有毒材料。也就是说,只要从产品采购环节开始把住每一道关,就不会发生问题。本次发生的苏州某一所小学,跑道都建成完工了,才发现供应商盗用其他公司环保检测报告,结果不得不拆除了事,那么,这些有毒的劣质塑胶跑道是怎么进入校园的呢?这是必须追问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逐步提高,在很多中小学,漂亮舒适的塑胶跑道逐渐取代了以前的煤渣、水泥操场,这本来是好事一件,但检测标准的缺失、相关部门监管的缺位,让本该“更安全”的塑胶跑道,变成了“更不安全”的存在。都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这些年来,人们看到的却是各种各样的危险因素,在影响、威胁乃至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防不胜防。谁能想到,连平时不起眼的塑胶跑道,都可能对孩子造成如此大的危害?他们从小就奔跑在这有毒的塑胶跑道上,没等过十年、二十年我们祖国的花朵就出现了各种不舒服等症状。可见这有毒塑胶跑道,让家长们心颤!这起事件若处理不慎,势必增添家长和社会对教育部门的更多担忧和质疑。(刘馨阳)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