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党委需有“三个新提升”

2015-11-20 14:12 来源:映象网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11月16日至17日在成都举行。全会强调,各级党委要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一心为民、干在实处。(中国共产党新闻)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和任务,各级党委如何提升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笔者认为,需在强化党委班子队伍建设、成员发展理念意识、决策政治定力三个方面要有新的提升,是适应新常态下国内国外局势发展的必然所需。

  班子队伍建设需有新提升。选优配强各级党委班子队伍,既要强调“硬结构”,更要重视“软结构”。要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上统筹协调,让各级班子成为专业配套、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凝聚合力的最佳组合。要按功能结构模型配班子,根据不同区域特色、发展定位、职能职责等,分类建立班子结构模型,科学运用模型,补齐功能短板,改善班子功能结构,完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此外,要强化班子专业属性,依据岗位职责和事业发展的需要,配备具有专业经历背景的干部,从而提高班子专业化水平。

  发展理念意识需有新提升。党委要着眼于“十三五”时期的大思路、大视野、大举措来推动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努力增强加快经济发展的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开动脑筋,着力研究适应农村经济发展新形势的新方法、新举措;要立足资源,瞄准市场,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带头开拓创新,克服求稳和保守思想,看准的事就大胆试、大胆闯,把人民的利益同党和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但是绝不能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换取自己一时的政绩。

  政治定力需有新提升。在工作中,党委成员要坚持严以律已,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规定。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踏踏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 要时刻意识到肩上沉甸甸责任,在今后工作中,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心系百姓、献身群众,切实肩负起强乡富民的神圣使命。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不计报酬。用自己用一流的干劲、一流的作风、一流业绩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蔡筱钗)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