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环境改善从每天进步一点点做起

2015-11-25 15:07 来源:映象网

  据环保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39天,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倒数第三。9月重点区域及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放榜,7月,郑州才甩掉倒数第二的帽子,9月又回来了。进入10月,郑州的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不少,截至10月14日,郑州市出现了6天轻度污染,8个“良”级的好天。而去年同期,郑州市有4天为中度污染,4天为重度污染。在市政府的不断努力下,郑州的空气质量排名反反复复、起起落落,这中间取得了些微成绩,也吸取了经验教训,郑州在改善空气环境方面,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目前,郑州市的空气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市政府顶着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出台多项严厉政策措施来改善空气环境,其实,保护环境,减轻大气污染,不仅是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同一天空下每个人的义务,治理大气污染,既要靠政府统领、企业配合,更需要全民参与、共同努力。

  为了改善郑州空气环境质量,我们来看一看政府做过哪些努力,今年1月5日,俗称“雾炮车”的多功能抑尘车,在郑州街头喷雾降尘,喷射的水雾颗粒达到微米级,能有效分解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尘埃等,有效缓解雾霾;为降低工地扬尘,郑州部分工地塔吊铺设“淋浴”系统,喷水雾降尘;郑州街头的洒水车,每隔两个小时便洒水一次;拆迁工地盖上防尘网;8月份,郑州市长还曾带队向石家庄学习治霾。为了空气环境,郑州市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举措,还包括对建设工地和工业企业的一系列硬性规定及惩罚性措施,并开展环境执法检查,日常执法和夜间巡查相结合,实施严格监督。

  空气环境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空气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提高空气环境质量,不能完全依赖政府,作为普通市民,也要为郑州的空气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比如说,生活中,尽量使用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出门多选择公共交通,较少私家车尾气排放;少开空调、不在户外烧烤;不燃放烟花爆竹等;点滴做起,积少成多,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做,对空气环境的改善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改善空气环境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政府统领、企业配合、公民参与,节能减排需要全民参与,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空气环境质量。不要被眼前的困境束缚了对蓝天白云的向往,不要因落后的城市排名而丧失了改变的信心,在改善空气环境方面,每天进步一点点,积累下来,对近千万人的生存环境就是一个极大的福音,让我们一起加油,携手并进。(山楂树之恋)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