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关爱让“摩托大军”安全回家

2016-02-02 16:07 来源:映象网

  1月31日,今年春运首趟“摩托大军”返乡高铁专列从广州南站开出。(2月1日,中国政府网)

  铁路部门介绍说,未来5天还将每日开行一趟,预计将有近4000名昔日的“摩托大军”通过高铁专列回家过春节。

  铁路部门创新开行的“摩托大军”高铁专列,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举措,对保证安全,缓解交通等多方面都大有益处,很有必要延续推广应用。

  “摩托大军”高铁专列,让农民工人身、财物安全得到了最好保护。摩托车受天气、道路和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差异,极易发生危险,要么拖儿带女一家数口“严重超载”,要么路途遥远,有的甚至要连续行驶数日,因返乡摩托车出的伤亡事故屡屡见诸媒体,让民众为摩托大军安全回家捏了一把汗。

  鉴于此,铁路方面在今年春运期间,特意为“摩托大军”开行了高铁专列和摩托车货运班列,连人带车一起将他们送回家乡,到站以后,他们可以直接取车,免费加油,然后,直接骑回家。为了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多次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论证,确定装载加固方案,还专门找来摩托车经过多次装载试验,确保无疏漏。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细,只是为了能够让他们平安回家。避免了亲人的担心和忧虑。

  不仅仅是“摩托大军”在今年春运感受着铁路方面春运服务措施带来的温馨,为了让3.38亿旅客更好的感受“安全、方便、温馨”三个出行服务承诺,铁路部门一直在服务上做着不懈的努力。比如:从购票方式的多样化、12306网站各项功能的改进和完善,到旅客候车、乘车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从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通的“绿色通道”,车站候车室内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失物招领等各项细节服务的“温馨服务台”;从一个小小的自助手机充电器台,到免费提供的WIFI网络等等。

  话说回来,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摩托大军”返乡高铁专列也是旅客运输工作一个创新的有益尝试,在丰富旅客发送方式、扩大旅客来源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服务能力的提高,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同频共振。(何高波)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