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拒毒禁毒意识深入人心需多方合力

2016-11-22 10:08 来源:映象网

  “今天才知道,吸毒之后是这样,一点都不爽!”学生小钟摘下了VR眼镜,用力摇头试图甩去昏昏沉沉的感觉。眩晕、幻听、幻视,手臂变麻,不停地抽搐……戴上VR眼镜、耳机以及脉动电击器,市民可以亲身体验毒品带来的不良反应。16日,“天河·黄手帕号”禁毒移动体验馆在广州市第75中学启动,这辆全市首创的禁毒移动体验专车将在各学校、社区、企业等巡展,进行禁毒宣传。(11月17日 《广州日报》)

  一提起毒品,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与毒品相关的新闻报道、电影电视,毒品的危害性让人望而生畏,对正常人来说一旦染上毒品,不仅危害自身健康、破坏家庭和谐,而且还会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前不久,笔者还看到这样的新闻,有的为了吸毒狠心卖掉了自己的孩子,有的为了筹钱买毒品走上了抢劫、行窃的不归路……而分析一些人吸毒的原因更是让人啼笑皆非,有的声称吸毒能够寻找创作灵感,有的吸毒仅仅是为了体验新鲜感、寻找刺激,殊不知一旦沾上毒品想再戒掉就难了,最终受害的还是他们自己。因此,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一定要牢记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然而,当前不容乐观的是,毒品问题依然存在,并且毒品犯罪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一方面,毒品存在的形式更加隐蔽,人们通过传统的方式很难辨别,比如,有的被掺杂在香烟里,有的被做成了口香糖,还有的被做成了好看的糖果……试想,倘若被不法分子加以利用,极有可能让一些人神不知鬼不觉地染上毒品,尤其是少年儿童由于缺乏辨别能力,往往经受不住诱惑,很容易受到毒品的侵害。另一方面,毒品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多样化、灵活化,犯罪分子借助微信、网购平台对外出售毒品,这也给相关部门执法增加了难度。可见彻底解决好毒品问题,让拒毒禁毒意识深入人心,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任务还很艰巨,这无疑是一场难打的硬仗。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广州天河区禁毒委把禁毒移动体验专车开进学校、社区、企业,让人们通过亲身体验毒品带来的不良反应,提升人们的拒毒禁毒意识,笔者认为此举值得点赞。当然,值得注意的是,禁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让拒毒禁毒意识深入人心,笔者认为还需方方方面面形成合力。

  对于学校来说,要通过向学生发放禁毒知识教材,让学生观看禁毒宣传片,在全校广泛开展禁毒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生意识到毒品的危害,帮助学生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对于执法部门来说,要加大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斩断毒品制造、销售的利益链条,堵死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网购平台销售毒品的漏洞。对于市民来说,要积极学习与毒品相关的知识,做好拒毒禁毒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遇到身边有吸食毒品的人,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对于新闻媒体来说,要加强对毒品知识的宣传,让人们意识到毒品的危害,在社会中积极营造人人拒毒防毒的浓郁氛围。笔者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定会消灭毒品,共筑美好未来。(王学明)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