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粗鄙网络用语不能只靠传统媒体

2017-01-03 11:30 来源:映象网

  日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评选结果揭晓,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和十大网络用语等悉数出炉。揭晓仪式上,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表示,特别反感“小鲜肉”、“颜值”等网络词语。(1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别说语言专家,就连普通人也一样,听不惯见不得受不了“撕逼”、“逼格”这样粗鄙的文字招摇过市。可是如何才能堵住这些玷污汉语纯洁粗鄙网络用语?

  有专家郑重建议,传统媒体应当谨慎把关。在专家看来,追求用语亲民无可厚非,适时更新、灵活运用一些新鲜生动、符合大众口味的网络词汇也未尝不可,但低俗网语不可碰、粗俗之风不可长,网络语言泥沙俱下,媒体从业者要慎之又慎,肩负起应有的把关责任。可问题是,是否只要所有的传统媒体谨慎把关,就能让那些粗疏的语言烟消云散?答案自然一个字:难!

  其实,作为传统媒体,尤其是党报党刊,在网络语言的使用上可谓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犹记得,几年前“给力”登上《人民日报》头版标题,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据《江苏给力“文化强省”》的作者介绍,她的原标题《“文化强省”看江苏》顺利通过编辑流程的前两关,到了总编部时,几个年轻的编辑共同想出了《江苏给力“文化强省”》这个题目,另外还拟了其他几个标题备选,究竟用哪个更好,大家都不确定,最后,由值班老总拍板敲定最后的标题。

  作为传统媒体的一员,笔者以近20年的从业经历对专家说,网络流行语想见报并非易事,因为报纸不仅有具体的使用要求,而且还形成一整套的把关流程及审稿机制。若非有情怀、且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热词,比如“洪荒之力”“定个小目标”等,见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需要请教专家的是,有多少粗鄙网络用语得以通过传统媒体的广为传播?实话实说,以我对报纸的关注,“逼格”还真难觅。倒是打开网络,逼格一串一串的弹出:“智能规划骑行监测,逼格满满”“17年土豪最期待的新车,玩转高逼格人生秀场 ”“高逼格全英文!这个宣传片真得劲”……那边传统媒体亮红灯,这边新媒体放绿灯,对于这一幕尴尬相信专家应该有所知晓吧。

  对了,一年多前有关部门就已经表示整治低俗网络词汇,那么究竟整治了没有,效果究竟如何?为什么直至今天,一些粗鄙网络用语依然使用盛行?难道只因为传统媒体不给力?

  玷污汉语纯洁的粗鄙网络用语固然应该堵住,这点毫不含糊。但如何堵住,比如那声“叫停”该谁来喊,整治的措施谁来制定,具体的责任谁来扛,等等离不开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发力。仅靠传统媒体的一己之力,独善其身,就想堵住低俗网络用语,只会成为“难”就一个字。(李强)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