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优"变"评差",不能只做表面文章

2017-02-17 10:20 来源:映象网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样的积弊,个别办事窗口仍然难改;门好进、笑脸迎,可事还是难办,这样的软钉子,群众还能碰到。如何建立科学的评议机制,来倒逼干部担当尽责?重庆市南川区请服务对象和群众打分,探索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评优”变成“评差”之后,窗口办事作风有了明显改善。(2月16日 人民网)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人怕没脸,树怕没皮”。中国人十分重视脸面的存在,所以“评优”也是一种正向的脸面,这是一种光荣,是官员的好名声。但是这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总是“优秀”的一面,那么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却成为了诟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 态度不好、脸色难看、解释不耐心、业务不熟、不一次性告知、遇事推诿……这些问题,群众需要一种“贴心”的服务,而不是只看到政府部门的成绩而看不到问题,在民声的呼唤下,“评差”的产生自然也毫不意外。

  事实上,“评差”用的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的问题展现,借用的是一种“羞耻感”来倒逼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作为,这样“红脸出汗”的方式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干部的作风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但是,“评优”和“评差”从根本上来说都是走的“面子路线”,或激励或倒逼,而“群众满意”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才能服务好群众,而不是围绕“面子”去服务群众。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不管是“评优”还是“评差”都应该以群众为中心,以干部为圆弧,凝聚强大力量,让干部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才能让评价真的有意义。(婧蓝)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