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禁烟",约束力度还需硬化

2017-03-30 10:23 来源:映象网

  尽管上海室内禁烟条例已实施大半个月,但多名乘客反映,虹桥火车站的地下停车场里,明目张胆地放置了“烟灰缸”,成批的烟民在此处聚集吸烟。站内卫生间也是烟雾缭绕,不少人躲在里面抽烟却无人劝阻。(东方网3月24日)

  虽然在公共场所能看到不少禁烟标志,但仍有不少人根本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在公共场所吸烟。一直以来,这样的举动都被大家所诟病。然而,不少人对烟草又颇为钟情,以至于在公共场所内视若无人地吞云吐雾起来,严重影响他人健康。对此,各地市也是相继颁布了控制吸烟条例。

  众所周知,吸烟的危害分为两种,一种是烟民自身主动吸烟的危害,另一种是二手烟危害。不管在家,还是在公共场所,烟民吸烟都会造成二手烟危害,在家危害的是家人,在公共场所危害的是其他人。首先吸烟极易引发火灾。一支香烟通常延烧时间在10分钟左右,被随意丢弃的烟头如果接近易燃物品极易引发火灾。类似火车站这种人流密集的地方,微信系数之高是不可控的。第二就是污染公共场所的空气。烟草燃烧时释放的烟雾中含有38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绝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其中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会对人体造成各种危害。再者,被动吸烟的危害,科学表明在通气条件极差的环境下,暴露在充满烟草烟雾的房间内仅一小时,被动吸烟者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从平均1.6%升至2.6%,大致相当于吸一支焦油含量中等的卷烟,而被动吸烟吸入的烟雾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和致癌物。

  笔者认为吸烟危害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公共场所吸烟易被未成年人效仿。当前,我国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吸烟群体扩大化、低龄化形势已呈明显上升趋势,根据究其原因,这与目前我国青少年所处的社会环境重视度不够、负面文化娱乐场所、道德滑坡、不良信息的蔓延和家庭环境教育缺陷有着密切联系。

  笔者认为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影响了整个群体的文明形象,安全不良隐患更是随处可见。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是一种缺乏修养的体现,也是一种没有道德观念的反映。吸烟者在大庭广众之下,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不考虑他人的健康和烦恼,更是一种极不文明的坏习惯。而公共场所吸烟尽管是一小部分人存在的陋习,却影响了整个群体的文明形象。

  “禁止吸烟”对吸烟者强制约束力度已不够,要想让“禁止吸烟”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除了付出罚款、乃至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等高昂代价,吸烟者才可能不敢去触碰这根“高压线”,公共场所禁烟自然会取得切实成效。反之,违反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不付出高昂代价,吸烟者自然不会拿规定当回事。不管从公共场所禁烟角度看,还是从公共场所吸烟危害他人健康角度而言,让违规吸烟者付出高昂代价,不仅必要,而且必须。(张悦)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