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除官场“软钉子”当标本兼治

2017-05-18 15:16 来源:映象网

  当前,随着正风肃纪力度不断加大,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与此同时,“只微笑不办事”的“病毒”却在一些地方开始滋生。(5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只微笑不办事”指的是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工作消极应付,服务群众效率低下,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和颜悦色,当面答应得很干脆,过后照样不办理,能拖就拖,能应付一天是一天,看似态度和蔼可亲,办事效果却让人烦心。这种“软钉子”是另一种形式的衙门做派,隐藏在和颜悦色的态度之后,给人以诚恳的观感,实则事情还是不紧不慢地难有进展,群众有委屈说不出,只能在反复奔波中消磨掉耐心,一点一滴损耗掉获得感。

  近些年来,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守土尽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快速反应、下大力气解决。然而在一些地方,官员口头表态“及时查处、认真调查”后,类似“结果永远在路上”的情形却不少出现。只微笑不办事或只表态不办事,这种“软钉子”也是一种隐形的“四风”,如果不及时拔除,会成为作风建设道路上的绊脚石和疏远干群关系的消极因素。

  此类不良作风的背后,必然是严重的思想症结,是少数党员干部没有从观念上转变“官本位”思想。宗旨意识弱化、群众观念淡化,缺乏责任担当,无视人民群众的“急难险”事,把人民群众和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置之脑后,想问题办事情不是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而是先考虑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干部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不良影响,既败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也带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言必行,行必果”,提高行动落实能力,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首先,党员干部要锻炼自己办事效率的能力,求好也要求快,彰显自己的活力。把“立即就做”当做行动力的重要标志,把决定的事情用最快的速度转化为具体行动,开展和推进工作,把党的事业做细、做真。其次,党员干部还应做到“少说多做”,把目光集中到“做”和“干”上,多为民做好事,多为民做实事,而不是玩些“光说不练”的假把式。

  拔除官场“软钉子”,让庸官、懒官毫无立身之地,必须从监管上“治标”,从日常督查上着手,既要坚持项目化的责任督查,又要加大惩戒力度,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从体制机制上“治本”,鲜明实干、创新、担当的干部选用导向,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机制,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每天思考“为官接地气乎”“与百姓诺而不信乎”“解决百姓问题乎”这三个问题,客观地审视自己,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出实招、少跨虚步,拔掉作风建设中的各种“软钉子”,锤炼“硬作风”,群众的获得感才会更充足。(花芮雪)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