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拍“蝇贪”, 让基层长治久安

2017-06-13 14:50 来源:映象网

  秦皇岛抚宁区沙金沟村党支部书记袁万生因虚报套取财政专项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青龙满族自治县桲椤子村党支部书记杜中金伪造虚假材料套取危房改造补贴,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月13日《人民日报》)

  一只只“蝇贪”“蚁贪”应声落网 ,释放出河北秦皇岛市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亮剑”的强烈信号。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受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举报580件,立案审查310起,处理356人,通报典型问题13起,涉及资金1613万元。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蝇贪”泛滥,其害如“虎”。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关键一环,直接面对的是广大群众,担负着普通百姓最切实的利益。只有基层稳,才能天下安。从近年来查处的基层贪腐案件来看,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被群众广为诟病的“微腐败”。苍蝇的体格,老虎的胃口,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微腐败的特点。

  官职芝麻小,“权力”比天大。在基层,总是存在一些胆大妄为,横行乡里的人。他们随意挥霍手中的“权力”,将低保金、扶贫款、救济金等收入囊中,或者变着方式虚报套取财政专项资金。基层“苍蝇”严重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尽管级别不高,相对于省部级高官而言,他们甚至连“小官”都称不上,但对于基层群众而言,其危害程度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亚于“大老虎”。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苍蝇”虽小却整日“飞”在群众身边,严重蚕食百姓的利益,消除群众的获得感。因此,群众对身边的腐败问题感触最深,也最深恶痛绝。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决不让不正之风干扰群众的发展,决不让腐败问题毁掉群众对党的信任,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职责与使命。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基层干部的作风,特别是村干部的作风,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狠拍“蝇贪”,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究”,对基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或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追究领导责任。唯有如此,才能从制度上防范和杜绝微腐败,让基层长治久安。(杨晓静)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