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孝叫带着母亲去旅行

2017-07-07 15:56 来源:映象网

  “终于回来了!”7月1日,宋健挥和84岁的老母亲平安回到乐山。历时17天、行程5000公里,宋健挥用摩托车载着母亲去了一趟西藏,一路经过夹江、洪雅、雅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最终地拉萨,在游览拉萨后平安返回。他的行为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为他的孝顺点赞,但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孝顺还是冒险”?(7月4日《成都商报》)

  对于宋健挥的这种行为,一些网友认为这是一种冒险,是对母亲的不负责任,并非尽孝,笔者认为,带着84岁的母亲骑行去西藏,这种行为不仅满足了母亲的愿望,也是一种对母亲的尽孝。

  首先,去西藏是母亲的愿望,并非儿子一厢情愿,带着母亲去西藏,也是儿子在完成母亲的心愿,这样的行为有什么可质疑的?而且,这位母亲已经84岁了,这样的年纪,经不起等待,去西藏旅游的机会并不多,如果在有生之年不能了却母亲的愿望,对儿子来说,无疑将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对于儿子的决定,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充分的肯定。

  其次,虽然带着母亲去西藏的做法是值得点赞的,但是从乐山到西藏毕竟路途遥远,充满艰难险阻,而且还要面对高原反应等情况,没有做好完全防备,贸然出行,显然是不可取的,也是一种涉险。对于这些问题,儿子已经做好了应对,不仅在出发前给母亲服用了抗高原反应的药物,还做了最坏的打算,一旦出现高反,就立即终止旅行,撤退回来。可见儿子带着母亲游西藏并非毫无准备地冲动行为,而是有着很多细心的准备工作。在这样的情形下,带着母亲出游,有何不可?

  还有,这位母亲虽然已经84岁,但是身体非常健康,而且经常外出旅游,可以说,这位母亲不仅有着丰富的旅游经验,还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在这样的背景下,儿子带着母亲出行,完全是可以的,也是可行的,是对母亲的一种孝顺,也是一种尽孝的方式。因为,在世间有一种孝叫带着母亲去旅游。

  相反,如果母亲提出其西藏后,作为儿子瞻前顾后,犹犹豫豫,呆在家里,错过了旅游的机会,这才是最大的遗憾。只要母亲身体条件允许,只要母亲开心,带着母亲去她想去的地方,世间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更值得称赞的孝道呢?纵然路途遥远,纵然饱受舟车劳顿,也是值得的。因此,对于儿子带着84岁的母亲去西藏旅游的行为,不能一味地质疑和谴责,每个人都应该明白,有一痛叫子欲养而亲不待。

  并非不顾母亲身体状况,并非盲目地带着母亲出行,而是做好了应对意外的准备工作,这种情况下,带着母亲去她想去的地方,了却母亲的心愿,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儿子对母亲的细心关怀,还是一种大写的孝顺。(朱雀丹心)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