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不改忠诚底色

2017-08-16 10:04 来源:映象网

  最近,一部名为《苏东坡》的纪录片,在党员干部中激起一阵阵涟漪。苏东坡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始终把干事作为追求,实实在在造福百姓。在黄州,他改易风俗、拯救溺婴;在杭州,他组织民众治理“六井”、疏浚西湖;在儋州,至今传诵着他办学堂、劝农耕的故事。千百年来,苏东坡的人格魅力延绵不衰,发人深思。(2017年08月14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克己奉公为大,顾盼私利为小”。苏东坡的励志故事,生动诠释了领导干部在各种考验面前应有的人格魅力。只要心中有百姓,在哪里都是干事;只要真心为百姓,干什么都充满着力量。无论进退,仍然一心坚守在岗位上,干好事并造福于百姓,彰显了一位领导干部对百姓的无限忠诚。

  不得不说,苏东坡是位忠诚的士大夫。在苏东坡四十年政治生涯中,饱经了宦海沉浮,在官场数起数落。但对于他来说,体现了舍我其谁的气魄,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淡然面对进退,心里总是装着老百姓,这份对百姓忠诚的情怀,真心让人佩服。

  如今,随着人事改革制度的深入推进,一些领导干部面临着进退。是进是退,成了考验领导干部的一面镜子。在领导干部队伍里,除了主动服从组织安排的,也有坚决不挪位的例子,在这些人里面,不少人是为了安稳,其实早已失去了为民实干的动力。

  其实,干部进退本是正常现象,但是不少领导干部,认为百姓有愧于他们,是百姓把他们推向了一个火坑。殊不知,只要为百姓实干,领导干部在哪里都能发光发热。

  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牢树正确的进退观,无论在何岗位都是一种贡献,个人要坚决服从组织。从苏东坡的故事中,让我们看到了领导干部的气节,看到了深明大义的情怀,看到了舍己为人的气魄。面临进退的领导干部,都应该以苏东坡为榜样,做到“工作看我的,进退听组织的”。(胡泊)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