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 从速度看飞跃

2017-09-21 15:39 来源:映象网

  明天起,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跑出350公里的时速,多条重点线路也将增开列车,目前调图准备工作已经就绪。(9月20日 新浪网)

  9月21日,新的铁路运行图即将上线,此次调图在增开运行车次的基础上,迎来的不仅有武九客专的开行,还有运行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上道。高铁调图虽然年年有,而且愈加频繁,但今年在贴近民众出行需要的同时将这两张“王牌”打出,不得不让笔者由衷感叹中国速度的快和中国标准的强。

  原来,当日可达这只能实现在飞机运输上,但近几年来,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全面铺设,中国各城市间的距离被拉近,就武九客专来说,他是国家规划的综合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武汉,经鄂州、黄石市后至江西九江市,位于沪汉蓉通道和沪昆通道间,横向连接路网中的京广铁路与京九铁路通道,是湖北等中西部地区至皖南、赣、闽、浙的便捷通道之一。武九客专全线贯通后,将武汉“1+8”城市圈和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相连,不仅能够大大缩短武汉至南昌的时空距离,还能促进城市圈一体化进程,带动沿江旅游景点的开发,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这不仅能为民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缓解京广线的交通运输压力,更能给沿线经济发展带来了希望,可谓一举两得。

  在此次调图中,京沪高铁“复兴号”也将从明日起迎来提速,回归时速350公里,这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更是中国速度快起来、中国标准强起来的最好佐证。从6月26日“复兴号”开行至今,它以其舒适、节能、安全的特性赢来了越来越多民众的称赞,而从明天开始,“复兴号”还将以其更快的特性为民众出行带去便捷。同时“复兴号”的诞生还意味着中国高铁建设已由起步走向了成熟,中国标准将由“进口”转向“出口”。这是质的飞跃,是几代铁路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打造的坚实台阶。

  中国高铁的近几年的发展确实有目共睹,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铁路在技术创新、开发等方面仍有许多空间,中国铁路技术只有“站起来”、“走出去”了,才能让中国在世界拥有更多自主权和话语权,中国铁路迎接新飞跃之路任重而道远。(段寅莹)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