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责任督学成摆设

2017-12-11 14:34 来源:映象网

  12月5日,记者从北京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获悉,全市1500余所幼儿园已实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据12月7日《新京报》)

  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不仅可以有效防止虐童等行为发生,加强对幼儿的关爱和保护,也能规范办学行为,有效监督和制约幼儿园的教育,可以视为是幼儿教育监管体系的有力补充。

  很长时期以来,对于学前教育,除了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其他的监管主体,这就导致监管存在着很多漏洞,幼儿老师素质良莠不齐,一些幼儿园甚至出现一些触目惊心的虐童事件,因此,有必要补上这块短板,为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就是这样一种举措,这种责任设置不仅是对幼儿园教育行为的一种监督,也是对幼儿的一种积极保护。

  责任督学并非新鲜事物,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就印发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要求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但是从这些年的运行来看,中小学责任督学履职效果并不理想,教育部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国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0万余名专兼职督学,这组数据足以说明,中小学责任督学存在着巨大的问题,一方面责任督学在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落实;另一方面,一些责任督学根本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管职责,形同虚设,甚至沦为一些学校的“附属”,纵容着不规范的教育行为。

  幼儿园设置的责任督学会不会重蹈这些覆辙,无疑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吸取前车之鉴,完善制度,确保责任督学真正发挥作用。

  一是严格入口关。此前的中小学责任督学,大多是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育行政人员中遴选。也就是说,这些人员都处于“弱势”,如何能发挥强硬的监管职能?因此,在幼儿园责任督学的遴选上,首先应该严格人员质量关,选用一些身强力壮,精力充沛的人员,比如思想觉悟,素质过硬,懂法律,敢于较真碰硬的年轻人担任。最好选用教育系统以外的人员担任,形成第三方监督力量,确保公平。责任督学的薪酬也应该单独设立,最好由上级部门负担,这样不会产生利益冲突和人情纠葛,也能增强监督的底气。

  二是要加强监管。责任督学是监管主体,但是对于这个监管主体也应该加强监管。建立严格的制度,加强对其履职行为的监督和考核,确保其廉洁督学。

  三是要强化追责。既然身负监管职责,发生事故,就不能置身事外,因此,一旦幼儿园发生虐童等其他事故,除了追究幼儿园的责任,也应该追究责任督学的失职失察之责。

  责任督学是个好方法,但是如何确保其发挥作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采取积极举措,加以完善,使责任督学真正成为幼儿的保护神,教育的监督者。(朱雀丹心)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