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让“坎途”变“通途”

2018-01-19 16:00 来源:映象网

  1月13日,铁路部门发布了几招秘笈,更好地帮助乘客回家过年。针对近几年社会上逐渐兴起的反向过年热潮,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期间,对14趟回空方向列车车票优惠打折,优惠打折幅度为八折、九折。旅客可登录12306平台查询具体车次。

  春节将至,阖家团圆可谓每个家庭最真切的心声。然而时空距离的阻隔,“一票难求”的出行条件,是横亘在春运路上的几座“大山”,此次铁路部门因势利导,借助反向过年热潮,对部分回空列车优惠打折,让旅客享受到更多实惠,反向春运之路显得暖意十足。

  既然回家条件受限,那么不妨选择“另辟蹊径”,日渐兴起的反向过年热潮,无疑为亲人团聚打开了柳暗花明的新通道,全家人在异地感受不一样的春节,也是别有一番滋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反向过年是在被动中寻求主动的新理念,不仅轻松满足了家人团聚的心愿,同时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更难等可贵的是,反向过年潮减轻了不平衡的交通运输负担,让现有的运力资源得到更有效合理地利用。

  春运是民生大事,作为春运中的主力军,铁路部门承载着更多人回家的愿望,其社会责任非同一般。反向春运的优惠打折政策,与之前推出的众筹火车和会员积分制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惠民之举,可以看出铁路的确在努力契合民众需求,切实在为百姓解决出行问题,也体现了其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时代理念。

  随着近年来铁路的高速发展,服务质量的加码升级,人们的出行选择也越来越灵活多样,铁路愈发成为人们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从反向春运热潮就可以得知,铁路自身的变化也在逐渐影响和改变人们的出行理念和习惯,这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的有力体现。

  春运已走过无数个春秋,变的是技术服务的更新迭代,是人们多元化的需求和观念,但不变的是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是人们举家团聚的情怀,相信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能顺利团聚比在哪里聚的意义要重要得多。(张瀚文)

责编:王庆河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