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2018-03-26 15:13 来源:映象网

  这两天,她一个小姑娘,一个普通的高铁乘务员,一个小心翼翼的非专业抱姿,被刷屏了。3月20日,G7406次列车,一位年轻妈妈找到乘务员张铃钰:“乘务员,我一个人带着宝宝,我想上厕所,可是我不放心把宝宝交给别人,你帮我抱一会宝宝,行吗?”张铃钰小心翼翼地把宝宝接过来,用不太熟练的姿势抱着他,宝宝在乘务员姐姐的怀里睡得好甜蜜啊。(澎湃新闻 3月23日)

  回望过去的新闻,似乎乘务员和旅客的关系,旅客与旅客的关系,都是针尖对麦芒。“水火不容”成了常态,“拳脚相加”成了交际“标配”。网上最近更刊登了题为“高铁旅客奇葩史”的文章,似乎高铁上“不作妖”就跟没坐过一样。直到乘务员抱孩子这条新闻如“清流”般流到各位的眼前,我们才幡然醒悟,这才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正确“打开方式”。

  是,我们希望在茶余饭后有舆论的热点来讨论,来交换意见,来抨击人的错误行为,彰显自身的人格高尚。但舆论的传播对于社会群体的行为无法估量。就像原先高铁上乱吐瓜子的女子呵斥乘务员“你不是正式编制的”等等。在一些“素质极差”的人眼里,没编制,劳务工,似乎就该做牛做马,任人呵斥。这样的新闻被道德败坏的人看去,又是他们下次“作妖”的“理论依据”。恶性循环,让更多人的交际关系陷入了冰点。

  而年轻母亲与乘务员之间建立的“温柔”默契,成了缓解紧张社会关系的“调和剂”。将孩子交给乘务员体现了这位年轻母亲的宽容与信任,而将孩子认真的抱在怀里,更体现了年轻乘务员的责任与担当。两位年轻女性之间不经意的“温柔”交流,不仅打破了舆论眼中旅客和乘务员水火不容的“命题”,更让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信任发挥到了极致。

  我们太缺少这样的“和谐关系”了。一份“高铁怒怼吃泡面”让国人的舆论库话题大开,让无数“智者”将所有关系和丑态分析的“淋漓尽致”。我们在“互怼”的对错是非中忙得不亦乐乎,也在理智和感性的海洋里迷失了自我。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太享受针锋相对的新闻“快餐”带来的理论快感了。稚气、任性、冲突、矛盾,一层层的人性弱点让原本简单温柔的人际关系变得麻木不仁。是时候反思一下自己的思维模式了。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一个微笑,一声感谢,一句辛苦,一条问候,简单而温柔。既缓和了矛盾,又促进了感情。而我们仅需做的就是放下心中所有的执念与偏见。无论是谁,都值得被这世界温柔相待。(孙思可)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