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刘鹏飞 > 正文

金声:这面锦旗,许昌县委县政府要收下

2013-01-08 16:51 来源:映象网

  “网易新闻网”消息:1月7日上午,许昌县新区武店社区居民敲锣打鼓,打着“感谢县委县政府为武店成立调查组”的横幅,想把写着“心中有百姓,为官自清明”的锦旗送进政府大院,却遭到了执勤保安的阻拦。这里,不仅要关注保安不让进门,还应该关注老百姓送锦旗的动机和时机。

  俗话说,无功不受禄。许昌县委县政府刚刚成立“调查组”,老百姓就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很耐人寻味。人们不禁要问。当地政府成立个调查组真有这么大功劳吗? 

  不得不承认,在个别地方某些部门,“官僚主义”、“衙门习气”严重,干部群众的关系走了样,那种“鱼水关系”、“血肉联系”不那么紧密了。有些干部由公仆蜕变成了主人,正常的为民服务在他们眼里变成了高高在上的施舍。久而久之,当地群众的心目中,政府干部“青天大老爷”的烙印越来越深,政府干部不作为被习惯性地接受,但凡为民做点事情,却让老百姓由衷地感激不尽。正如一些地方存在的不正常医患关系,患者或患者家属为什么要在手术前给医生送“红包”,还不是因为对医德不信任,害怕承受医生不负责、不作为的严重后果吗?武店社区居民送锦旗是否也存在“红包”心理?

  更严重的是,老百姓送了“红包”,有些政府部门还不办事。前不久,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严厉批评了这一现象,“有些部门、有些干部过去是要有好处才办事,现在就是拿了好处也不办事,喝完了酒,吃完了饭,泡完了脚,屁股一拍就走人,什么事也不办,什么问题也不帮企业解决!”这样的现象恐怕不仅仅湖南才有。

  见惯了“拦访”的,还没有见过“拦谢”的。许昌县委县政府的保安们让人开了眼界。仔细想来,这件事其实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我们不相信许昌县委县政府真的畏民如虎。我们要说,武店社区老百姓送的这面锦旗,许昌县委县政府应该收下,并作为一面端正作风的“镜子”悬挂在办公大楼里,悬挂在领导干部的心里,时时处处提醒、鞭策自己,“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及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要求。

  老百姓的感谢和表扬,无论是出于鼓励还是出于感激,客观上将了许昌县委县政府一军。调查组能不能秉公办事?能不能当得起“心中有百姓,为官自清明”的表扬?老百姓将拭目以待。

  (金声)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