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盛大林 > 正文

盛大林:乞讨自由也是种权利

2012-12-21 16:08 来源:东方今报

  “目前确实有很多职业乞丐的存在,所以当地部门这样做,他们的出发点可能确实是好的。”盛大林说,“但是我们不管动机多么好,都不能采取这种限制人身自由的办法。有一点我们必须认识到,乞讨自由也是一种权利,这是受法律保护的。”

  人被铁栏圈了起来!你没有看错,这正是南昌西山镇庙会别致的一景。照片一经流传网络,立刻招致网友围观,对于这一情景网友直呼“没人道”。昨天18:50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的《百姓网事》,也对此事进行了关注。(东方今报记者 陶醉)

  网友声音:铁栏围行乞者没人道

  南昌市新建县西山镇是著名的道教宫观——西山万寿宫的所在地,每年农历八月举行的庙会期间,数十万香客和游客都会汇集于此。而今年当无数香客再次踏上这片圣土时,却看到这里用高大冰冷的铁栏圈住无数的行乞者。当有网友将照片发布到网络上之后,无数网友发来了谴责的声音。

  新浪微博网友“JiangAn上海”评论道:“公权力机构既不能以羞辱的方式对待乞讨者,也不能对这种羞辱乞讨者的行为袖手旁观。即便是庙会上有假行乞、真行骗的人,地方相关部门也应通过正常的执法手段加以治理,而不能以侮辱人的方式,建立一个看似‘秩序井然’的庙会环境。”

  网友“春鸠”评论说:“建立在践踏他人尊严之上的‘救助’是一种莫大的讽刺,这样的救助里我们看不到人性的光辉,看到的只是缺乏良知的人的丑恶嘴脸,铁栏圈住的不是乞丐,圈住的是人的良知。哪一天,良知才能冲破牢笼,离开这贫瘠的心?”

  “在提到当代政治文明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引用一句话,把权力关进笼子。”著名时评人乔志峰,在看到该事件以后,通过《百姓网事》现场连线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事实证明,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把权力关进笼子,权力就有可能肆无忌惮地把我们关进笼子。透过南昌这道关乞丐的冰冷铁栏,我们看到的是卑微的公民和被践踏了的尊严。”

  盛大林:乞讨自由也是一种权利

  在昨天的《百姓网事》中,东方今报评论员盛大林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种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厚道。”盛大林认为,这一行为是当地政府为了便于管理,而牺牲了公众的合法权益。

  “目前确实有很多职业乞丐的存在,有些乞丐趴在地上行乞,在游客集中的地方确实有可能会发生踩踏事件。所以当地部门这样做,他们的出发点可能确实是好的。”盛大林说,“但是我们不管动机多么好,都不能采取这种限制人身自由的办法。有一点我们必须认识到,乞讨自由也是一种权利,这是受法律保护的。”

  当地部门回应称,乞丐可以自由进出铁栏,盛大林对此表示不认同。“他们显然不自由嘛。你想想,如果是自由的话,那些乞丐会在铁栏里面乞讨吗?这多不方便。另外当地部门在回应时也提到,这些乞丐如果需要上厕所的话,可以申请让他们出去,这就意味着他们不自由。如果自由的话,上个厕所还需要申请吗?”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