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长因何痛批“四子”干部

2013-01-06 15: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京市政府昨天召开了2012年首次全体会议。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会上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少数干部当“太平官”的现象: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他直斥为尸位素餐,这是失职的表现。”(据1月17日《扬子晚报》)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是南京市市长对“太平官”的一个描述,在此笔者称之为“四子”干部。

  “四子”其实大家应该不会陌生,这样的干部在机关里随处可见,他们有一种心态,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四子”干部在平时表现为该说话时不说话,该主持正义的时候打马虎眼,该做实事的时候推诿扯皮。总之就一个目的,工作事业就是演出,明哲保身才是终极目的。

  群众虽然憎恶“四子”干部,但又无可奈何,因为大多数“四子”干部都是很好的演员,“四子”在上级面前毕恭毕敬,面对群众也是一团和气,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所以“四子”干部其实在机关还很有人缘,而群众看到干部这么和气也就暂时消了气。

  从表面来看,“四子”干部似乎还很会做事,事实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笔者认为“四子”干部其实是一群华而不实、尸位素餐的混混。他们把精力用在演戏上,用在如何欺上瞒下上,而从来没想过如何真正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从来没有想过如何能为一方百姓服好务带领他们走上富裕的道路。

  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党面临“四大挑战”,存在“四个危险”。如何应对“四大考验”,如何化解“四大危险”?靠这些“四子”干部吗?显然,这些“四子”干部不仅不能使党经受住考验,而且还会使党面临更大的危险。

  要实现“十二五”转型发展的宏伟目标,党要成功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只有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以求真务实之精神扎扎实实的搞好经济建设,都能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扎认真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现实问题,都能不断创新思维多谋发展之道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发展所带来的实惠。显然,“四子”干部不能做这些。

  南京市市长之所以痛批“四子”干部,就是因为“四子”干部陈力就列,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四子”干部占据着服务人民的位置,上不能贯彻好国家的发展政策,下不能做到群众满意,如此干部是党之大害,发展之大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