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邹相 > 正文

邹相:少林寺 请自重

2013-01-15 14:52 来源:红袖添香

  今天读“大河报”时,看到这一则新闻:11月6日,河南联通公司举办153号段开通暨慈善捐赠仪式,由少林寺住持释永信率少林寺高僧开光的10个吉祥号码公开拍得32。15万元,拍卖的款项全部捐赠给少林寺慈幼院。从拍卖开始,各种争论也应运而生,反对者认为,少林寺不应过分介入商业活动。赞成者则认为,只要可以获得善款,出发点是好的就应该支持。(详见2006年11月15日“大河报”A07版《河南新闻》)

  看到这一则新闻,我觉得有些恼火,怎么又是关于登封少林寺商业化的实例?从少林寺对游人开放到少林五校的建立,这些年来,河南登封少林寺已经步入市场经济的浪潮之中,究其利弊,不一而足。但是,从少林寺住持释永心获赠宝马车到“开光手机号码事件”,这些“趣事”让我觉得少林寺是在“乱弹琴”“煽风点火”。众所周知,少林寺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孝文帝为安顿印度高僧跋陀而建,因其建于嵩山少室密林之中,故定名“少林寺”。少林寺历来以其为“禅宗之祖”和佛学推广地而备受世人关注,即使开发少林寺自身资源,集朝拜、祭祀、观光、旅游等于一体未尝不可,但若过分宣扬少林寺中的佛学、宗教学色彩,则显得有些崇尚封建迷信之嫌。

  据悉,针对“手机开光事件”,记者对50多名竞拍者中的30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他们集中在30岁到40岁,80%是商人,买号码七成是自用,三成是送人。之所以参加号码拍卖,有50%看中的是号码本身,54%看中的是高僧开光,20%的人看中释永信颁发的功德证书,3%的人看中赠送的话费和手机。足以见得,相当大的一部分竞拍者还是受到“开光”的影响。真想不到,自己买的东西,让人家摸摸就会更值钱,这里面蕴藏着什么道理?是因为竞拍者本人太有钱,有些“发烧”,还是因为他们容易受到少林“高僧”身上“灵气”的影响呢?照这样看来,少林寺的那帮“高僧”,以后就可以周游列国,去给人家“开光”算了!成何体统?!

  这两年,登封少林寺可谓是“享誉全球”,颇受佛学爱好者和武术爱好者的推崇,“少林武术”、“少林禅宗”成为热门字眼,就连普金总统也亲自去瞻仰少林寺,去体验它的博大精深。这说明少林寺已经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的一大两点,提起河南,言必称少林功夫,不难发觉少林寺的影响力。作为正统的佛教寺院和禅宗祖庭,少林寺应该发扬其“普渡众生”、“济世救人”的人道主义精神,而不应该一味强调“少林寺品牌”。我们总是在各类媒体办刊上知道“少林寺创收多少”或是“少林寺又添××设备”、“少林弟子也能上网冲浪”等等信息,却很少见到少林寺收养多少孤儿、少林寺为西部捐献多少RMB等字眼。这种“怪”现象,难道不值得少林寺和热衷炒作少林寺的相关人士扪心自问吗?

  对于这一次的“手机开光事件”,我是相当反感的,说白了,是非常气愤。即使真的如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杨德恭说的那样——“慈善是一项高尚的事业,也是一项文明的事业。不管谁来做慈善的事,联通也好,少林寺也好,参与慈善的事都是善举。”我也觉得这种行为不可取,很容易让人误解是河南联通公司和登封少林寺狼狈为奸,前者为了和移动争夺市场,因为往往是移动营业点门庭若市,联通营业点门可罗雀,而后者是为了宣扬封建神学色彩,诱导群众信奉充满神秘却虚无缥缈的宗教迷信。目前,登封少林寺又在宣传其武术的源远流长,还组织编写了《少林武术教材》,不知道又会弄出点什么“趣事”来!

  总的说来,这一事件在我眼里是一场闹剧,也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怪胎”,更是一种欺世盗名、自欺欺人的“丑闻”。如此而已,自不多言!

  (邹相,2006-11-15于郑州)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