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野鸡大学”不能止于清理“野鸡网站”

2015-06-05 10:39 来源:映象网

  昨日,本报报道了中国“野鸡大学”傍名北京最多的情况,北京市教委昨日回应称,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上,办学地点在北京的大学均为虚假,将联合公安机关对其官网依法清理。(《新京报》5月21日《市教委清理“野鸡大学”网站》  

  所谓的“野鸡大学”,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便向学生发出证书、文凭等,而该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获承认。说白了,其实就是“文凭工厂”或者干脆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大学。近日,210所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引起广泛关注。榜单上,标注办学地点在北京的虚假大学最多,有95所。经核实,名单上提到的驻京大学均为虚假,均未经市教委批准,绝大多数为设立网站进行虚假宣传,从事非法办学活动。因而,北京市教委明确表示,要联合公安部门对“野鸡大学”网站进行清理。

  由于“野鸡大学”主要依赖网站进行所谓的“招生宣传”,所以清理“野鸡大学”网站无疑是有效的治理举措之一,其治理效果也值得期待。

  但关键是,对于“野鸡大学”的肆虐猖狂而言,其骗局得逞的最大诱因,无外乎三个方面,首先是虚假宣传,然后是有市场需求,再者是打击和问责无力。所以说,如果仅仅是从清理虚假宣传的角度来应对,而忽视了现实中个别人的畸形虚假文凭需求,同时更没有针对性的虚假大学虚假招生打击治理和问责,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即便是清理了那些所谓的“野鸡大学”网站,但如果没有问责到位和监管到位,“野鸡大学”非法招生虚假宣传网站还会象割韭菜一样再次出现,如果没有追责的根治行为跟进,“野鸡大学”虚晃一枪还会肆虐再生。

  因此,要想彻底遏制“野鸡大学”,不能仅仅止步于清理“虚假网站”,当务之急更应多方给力。首先是加强招生政策宣传,让人们会辨别虚假招生的丑恶嘴脸,知道参与虚假招生的后果和上当受骗的结果。其次是建立健全打击治理非法招生的机制,严明纪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非法招生和非法招生宣传行为,从非法招生宣传网站入手,顺藤摸瓜,找出背后的主谋和参与对象,分别从严惩戒,从根本上警示“野鸡大学”及其非法招生宣传行为的滋生。其三是强化责任追究,不仅要从严查处“野鸡大学”的非法行为,更要从网站监管不到位、虚假信息查处不到位以及相关信息发布不及时等角度,追究责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野鸡大学”的非法行为时刻保持警惕和高压打击态势,并主动通过公开招生信息、完善监管机制、强化招生责任等角度,构筑防范和治理“野鸡大学”的立体网络,这样才是根治“野鸡大学”的治本之策。(许朝军)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