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2013-11-05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关注中国的变化,也是关注世界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提供新契机,为世界同中国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创造新机遇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领导人再次对世界做出郑重宣示。

  改革开放是时代强音,改革开放掀开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个华彩篇章。

  “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它愿意适应任何必要的以及能够给自己带来利益的变革”,“没有其它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和适应,也很少有民族有它这样的事业心和雄心壮志”。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学者约翰·奈斯比特写了一本风靡全球的《大趋势》。20多年后,他笔下的《中国大趋势》再次吸引了世人目光。约翰·奈斯比特对中国故事影响力的理解得到普遍认同。

  在世界眼中,推进改革开放的勇气信心和把握改革开放的能力是中国走向成功的关键,改革开放甚至成为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新的特质。

  把握中国的未来,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以西方设定的“终极目标”为框架和理论基础,来分析中国面临的难题。20年前,有美国学者提出了一个哗众取宠的问题,“谁来养活中国?”10年前,有外国学者耸人听闻地断言,“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两年前,又有西方学者称,“中国经济这架飞机的增长引擎已经耗尽燃料,将会一头撞在地上”。

  所有这些分析和预测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将放大镜对准中国面临的种种难题,忽视了中国解决这些难题的能力,没有看到改革开放的巨大能量。

  国策决定国运,战略决定成败。读懂中国的另一种方式,是从中国如何解决了那些看来似乎根本无法解决的难题入手,理解中国人的决心和智慧。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的伟大创举。改革开放让中国具有了突破重围、攻坚克难的能力。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改则进,不改则退”早已深入人心。这既是一种执政理念,也是中国面向未来的生存方式。

  当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当中国的开放踏上新征程,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亟须“中国引擎”驱动,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对即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充满期待。

  在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等观察家看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让人联想到1978年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提供新契机,为世界同中国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创造新机遇。

  关注中国的变化,也是关注世界的变化。(人民日报)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