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非洲促进中非强劲合作

2014-05-13 09:44 来源:环球时报

  李克强总理昨天结束对非洲四国的访问回到北京,这是一次非常务实且成果丰富的访问。李总理在此行中提出中非合作的六大工程,对双方合作规划做了世人瞩目的扩容和升级。尤其突出的是,这次访问为中国企业接下两个铁路建设大单,李总理亲临了中国与肯尼亚签订蒙内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仪式,这条铁路将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此访还助中铁建拿下尼日利亚沿海铁路的合作框架协议,这两大合同对中非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主席去年3月访非,李克强总理时隔仅一年再来,外部大国领导人对非洲这样的访问密度极为罕见。

  在中国的带动下,西方大国的一部分注意力近年又重新回到非洲。但西方对非洲的政治态度仍是陈旧的,放不下老牌宗主国的架子,对非援助被它们当成以自己意志改变非洲的手段,每一笔投入都要计算政治回报。这使得西方与非洲中间永远隔着一层。

  中国同非洲的合作之所以开展得顺利,是因为双方是平等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一切都实事求是,既有官方推动,也有民间的相通,一切顺其自然。由于中国和非洲都是蓬勃发展的经济体,双方民间的合作意愿和需求取之不竭,只要官方加以鼓励和正面引导,实际合作就如大河出川般滔滔不绝。

  西方与非洲总有些格格不入的东西,华盛顿或欧洲的领导人去非洲,总是大谈民主、治理等“能力建设”,这些“清谈”常有一方教训另一方的性质,不仅带给非洲困惑,有时还刺激了西方同一些非洲国家的更多矛盾。中国人更多同非洲人谈医院、志愿者、小学校以及非洲亟须的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而这些现代化元素恰是非洲发展民主和治理能力所离不开的。

  西方的媒体力量强大,给中国的非洲政策扣了“新殖民主义”等不少帽子,但到了非洲现实中,中国带来的平等合作总是受到更多欢迎,西方附带苛刻政治条件的援助反受冷落。在非洲这块生机勃勃的大陆上,西方除非改掉自己高高在上的贵族做派,否则它们的不接地气只会越来越严重。

  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中国同非洲是“一起哭过”的朋友,因而不会相互忘记,这一总结非常贴切。中国和很多非洲国家是可以称兄道弟的,对于发展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感同身受。中国真心希望非洲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摆脱贫困,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我们为此分享经验,相互鼓励。国家和民族之间的朋友本来就该是这样交的。

  中国当年很困难的时候,援建了坦赞铁路。坦赞铁路精神经过时代升华,化成今天的两条铁路合作大单。中国当年恐怕没想到有今天,当下的“意外收获”也值得今人更多思考。

  李克强总理提出,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这一目标显示了中非合作的惊人潜力。西方光妒忌、说风凉话没用,非洲发展的机会属于全世界,但西方需要放下身段,主动适应非洲的现实,而不是强迫非洲追逐西方主导的“世界潮流”。

  中国是非洲发展的鼓掌者和参与者,我们没想在非洲获得某种“排他”的机会,我们对非洲是正常的伙伴,对西方大国也只想做正常的竞争者。西方如果甘做非洲发展新时代的落伍者,那是它们自己的事。▲

责编:彭向华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