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急救剪衣被赔更需公众保持理性

2017年09月25日11:1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男子突发肺栓塞致心脏呼吸骤停,经中南医院急救医生全力抢救,终于转危为安。不过,患者的父亲事后找到院方,称医生抢救儿子时剪掉了衣裤,导致其裤兜里的500元现金、身份证等物品遗失,索要1000元赔偿金。昨日,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将凑的1000元钱,给了患者家属。

  时间就是生命。诸如心脏病、脑血栓或肺栓塞等急性病,抢救几乎是在跟时间赛跑。早则可以转危为安,晚则无以挽救。患者突发肺栓塞致心脏呼吸骤停,剪衣施救几乎成为无以避免的举动,这边医生还未从手术成功、救人一命的欣喜中恢复过来,那边患者的家属就索要物品遗失的赔偿金。“剪衣索赔”的标题刷爆了媒体,也把公众的情绪带到了极致,“真不该救啊”的说法呈现出一边倒的倾向。

  该不该救,答案早就注定,有没有赔偿的风波,生命都高于一切,职业的要求也高于一切,即便受到了委屈,遭遇到了误解,也不能情绪化的放弃自身的责任,而以消极或者不作为对待,让生命在漠视中逝去。如此,院方既会承受由此造成的道德代价,也会付出极高的民事责任,两相对比,赔偿衣物只是看得见的损失,可以预见的后果,若放弃责任而造成救援迟滞,才是难以预料和看不见的风险。

  更何况,患者所索赔的并非剪烂衣物的损失,而是500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数据线等财物的损失,若无程序性保障,如此要求并不过分。不可否认,剪衣抢救无过错,且必须得到提倡,不过在处理患者剪破的衣物以及随身物品的方式上,医护人员确实也存在疏忽。衣物因手术剪烂并无不妥,然未将随身物品进行清理就弃之,则存在程序和责任上的瑕疵,既是对他人财物不负责任的行为,也容易为不当得利创造条件。

  救人剪衣是一回事,而保管财物又是另一回事,两者不可混淆。院方如此,外界也应如此看待,才能避免被情绪化所带动,忽略事实而模糊事非边界。尤其在医患关系相对紧张的当下,立场必须基于事实,是非也必然基于事实,才能避免误判和误伤,造成对立与冲突。相对于医患关系的紧张,先入为主的现象看待和判断,才是最大的隐患和隐忧。因为偏激而舆论讨伐某个患者的家属,与群体围攻医护人员之间,并无本质的区别。都说明公众还缺乏足够的理性,少了对事实判断之后的客观表达。被一个惊悚的标题就轻易带动情绪,恰是社会暴力化和浮躁化的表现。

  在群情激愤的声讨中,尤其需要相对理性的声音来中和和缓冲。欣慰的是,院方对细节瑕疵的认识,既可以让自己避免陷入委屈的情绪中,又足以让赔偿变得更为合理。事实上,赔偿对于院方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恰是对其注重细节提出的更高要求。虽然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很多,“细节缺陷”亦是其重要构成,并亟待引起当事方的高度重视。正确引导和友好沟通,才能让彼此形成共识,并由此增大社会信任的最大公约数。作为看客,理性看待才能成为和谐的增量,而不是彼此对立的减量。(作者:堂吉伟德)

文章关键词:急救剪衣;索赔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网上被骗失身索万元补偿未遂 报警称被强奸

    2014年7月11日晚上21时,东岳公安分局值班室接一名叫董月的女子报警称:其当天中午因喝醉酒在三堰一宾馆被王某强奸。并对董月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同时对王某和胡某有伤风化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教育。

  • 广东佛山老太状告国土局索赔500亿元一审被驳回

    认为当地国土局错将自己独有的宅基地登记成姐弟各半,广东佛山老太在20多年后申请变更土地登记,得到无法办理的答复后,她状告国土局并索赔500亿元。

  • 大妈被撞后放弃索赔 让肇事者为敬老院买电视

    昨天上午,新野县城郊乡敬老院收到了一件特殊礼物——两台崭新的29英寸彩色电视机。据知情者说,彩电是对一个交通肇事男子的惩罚,也是一位受害农妇的爱心。

  • 车险理赔要注意 小心你的爱车被“代撞”

    如今,车辆保险中已经悄然出现“代撞”行业!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西夏墅派出所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成功破获伪造现场骗取保险案件100余起。而且更严重的是,这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制造事故骗保成为汽修厂的“生财之道”。

  • 专家解读车主遇车险索赔应注意的三个事项

    现在,汽车保险已被普遍接受。但是,有些车主认为只要买了车险,所有的事故损失都由保险公司赔偿。“并非所有的事故车主都能得到全额理赔。”重庆保险专家说,对于车险索赔,车主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 西班牙妇女在华人商店摔倒 索赔7000欧元被拒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北部城市桑坦纳一个西班牙妇女,在当地一家华人商店购物时,不慎失足滑倒地板上受伤,向该华人商店业主索赔7000欧元,索赔官司诉讼到省级法院,但老人的索赔遭到法院的拒绝,该省级法院维持了市级法院的原判,认为老人索赔理由和证据均不足,判定老人败诉。

  • 幼儿园用开水给孩子洗脚 父母索赔

    记者从通州法院获悉,因4岁的孩子在幼儿园洗脚时被开水烫伤,且幼儿园拒绝赔偿医药费外其他损失,近日孩子父母将幼儿园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种损失共近18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 国内第二起共享单车索赔案立案 索赔10万

    9月19日,河南英协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鹏就最近代理的共享单车儿童骑行伤害索赔案致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呼吁总局责令涉案的OFO小黄车召回全部机械锁共享单车,将机械锁更换为安全可靠的智能锁。

  • 首起儿童骑ofo死亡索赔案 9月8日案件各方交换证据

    国内首起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死亡索赔案将于9月8日由案件各方交换证据。同时,原告代理律师张黔林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认为ofo机械锁共享单车存在缺陷,已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举报。

  • 万达就王健林被边控谣言起诉 各索赔500万

    万达集团表示,对造谣传谣者追究经济和刑事责任,不仅是捍卫尊严,更是通过法律手段警示那些丧失良知、没有底线的网络媒体,净化网络风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