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治理搭售乱象要有硬措施

2017年10月11日09: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近日,一篇名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作者指出,在携程预订机票、火车票,经常会被莫名其妙地加入一些费用,即便消费者知道,也要非常仔细的查找才能找到修改的地方。携程回应“文中的一系列描述都与实际情况不符”。而记者8日测试发现,在携程App预订机票,的确会默认加入28元“酒店优惠券”,预订高铁票则会默认加入价值40元的“VIP优先出票”选项。记者测试了另外15家知名销售平台,发现总共8家存在搭售现象。

  市场上的搭售现象早已不是新鲜事,如购买车票或火车票时需要购买保险,进入景区也需要购买保险。但有些搭售行为已经猖獗到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的程度,即如果消费者不购买搭售商品,就不能购买主商品,或者不能以优惠价购买主商品。

  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或服务时享有自主选择权、真情知悉权和公平交易权。从报道可知,相关网络销售平台将搭售产品设置为默认购买,即在不明确提醒和告知消费的前提下将这些商品附加给消费者,如果消费者不仔细观察,就会为此买单。即便消费者事前有所防范,也要大费周章才能找到修改或取消的选项。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看似并未侵犯消费者自由选择权等权益,实际上不尽然,其设置的种种条件和程序无异于给消费者挖了一个坑。按照常理,人们购买机票就是购买单纯的机票,不包含其他任何附加产品。销售平台提供机票时不应默认添加其他产品,需要消费者选择“取消”按键方能购买单纯的机票。也就是说,默认消费者“购买”是对其自由选择权的变相剥夺,而等到支付价款后方发现选购了不必要商品,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受到了侵犯。

  《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均禁止搭售行为。民航局运输司8月9日发布的《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明文规定“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遗憾的是,这些规定都没有配套相应的罚则,以致于利益至上的商家敢于顶风作案,不断给消费者“挖坑”。

  如果商家真要促销产品,提高盈利,也应尽到明确的告知和提醒义务,并遵循需要者勾选“购买”选项,不需要者直接购买机票等商品的市场法则。对此,有必要让违规商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一是赋予消费者退货权,当消费者购买搭售的产品后,有权单独就搭售产品退货,让商家无法从中获利。二是对违规商家的处理不应局限于事后停业整顿、罚款,对销售平台及销售代理人的监督举报应成常态,不定期复查也需落实执行。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少掉入“坑人”陷阱,不再“被购买”各种不必要的组合套餐。(作者:史洪举)

文章关键词:搭售乱象;消费者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现代消费者要学会为创新“付费”

    《新华字典》App收费增值服务是知识产权所有人充分认识自身价值的权利主张,现代消费者要学会为创新“付费”,切实维护所有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最深厚的文化土壤。

  • 消费者买房之前需进行九大理性分析

    我们在选择房屋消费时也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进行合理规划,切忌盲目攀比。

  • 功夫在平时 天天都是消费者需要的“3·15”

    一年一度黑心厂家、不法商贩最紧张、最难熬、最痛恨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过去了,“闻风而动”的工商、食药等部门强力出击,想必会揪出不少“阴暗的”商家、企业,还消费者们一时的安心。但高压态势必然有一部潜伏下来,在风声过后又冒出头来。

  • 中消协报告称近六成消费者对国内消费环境满意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消协发布了“听消费者说”调查报告。中消协介绍,该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后,消费者如果有涉及电商的消费争议,可以由受理案件的消费者协会将投诉直接转移电商平台。

  • 让消费者维权更容易更高效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积极作用明显。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一些新的消费领域明显缺乏有效规制,消费者维权渠道的多而杂让人不知所措。

  • 消费者购物标价29元商品被收59元 获5倍差价赔偿

    褚先生购买了一个真空收纳袋,在收银台结账后才发现被收了59元,而超市的货架上明确标价29元。后来,丹尼斯的工作人员承认工作疏忽,给褚先生赔偿了150元。

  • 7年没开封瓶中酒消失 消费者索赔1箱遭拒绝

    杜女士去年在顺义区购买了一箱百年牛栏山白酒,近日才发现这箱六瓶酒中竟有一瓶是空瓶。牛栏山酒厂方面解释称,可能是在装瓶运输过程中出现磕碰渗漏等情况,目前双方未就赔偿方案协商一致。

  • 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 经营者须承担首问责任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11日发布《关于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见》明确指出,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导致合法权益受损时,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进行维权,经营者必须依法承担首问责任,不得推诿。

  • 环保产品广告多 消费者小心上当受骗

    在这样的潮流下,带有“绿色环保”标签的瓷砖产品成为了消费者争先追捧的对象。与此同时,整个家居建材行业要增强自律意识,提高技术创新意识,引导行业良好有序发展,为人们提供真正绿色环保的产品。

  • 消费者“喜新厌旧”雀巢被逼倒咖啡

    “味道好极了”的雀巢咖啡,似乎正在感受“味道苦极了”。新年伊始,雀巢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倒咖啡运动,接棒奶农倒奶。雀巢公司向媒体证实,东莞雀巢咖啡厂销毁400吨咖啡,被销毁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因市场退货、接近保质期而采取此举,旨在清理库存。知情人士估算,销毁的咖啡市场价或达数千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