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硬科技重新定义中国力量

2017年11月21日10: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时评】

  纳米机器人“钻进”眼球帮助修复眼球损伤;智能灰尘“飘进”化学工厂不间断检测任何微量的化学物质泄漏;3D打印“植进”我们的生活圈打印衣服、食物甚至机器……在日前举行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这些颇具科幻感的创新给人带来极大震撼。

  如果说以移动支付、共享交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创新更多归类为“模式创新”的话,那么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硬科技则更多聚焦尖端核心科技的创新。这种“比高科技还高级”的科技,不仅“硬”在技术的高壁垒和原创性上,更“硬”在其激活创新活力、塑造经济面貌的价值和能力上。

  互联网渗透率几近饱和,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创新亟须开拓新的主战场。审视国内发展语境,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未变,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路径未变,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在对发展质量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而环视全球,更觉发展硬科技的鼓点紧迫。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前夜,德国人有雄心勃勃的“工业4.0”计划,欧盟力推“2020计划”,毫不示弱的美国同样对科技制高点志在必得。

  在这场新的竞逐中,中国非但不能缺位,而且要勇立潮头。因为一步的错失,失去的可能就是整个时代。历史一再启示,在人类现代化历程中,科技创新绝对是一个决定性变量。抓准硬科技的机会窗口,新经济之门将在创新的带动下打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格局调整,积蓄发展新动力,展现发展新前景。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国的“硬”竞争力,硬科技的发展还深刻塑造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深刻影响中国科技的持续发展能力和全球影响力。

  国产大飞机试飞、高铁走向全球、空间站时代开启……一个个点连缀而成的线,标定了中国科技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背后,则是更为关键的“基座”工程:科技创新的观念水位抬升、科技创新文化土壤培厚、激发创新的制度日趋完善,等等。也由此,有国际媒体作出“创新势头在地理上正向东方转移”的判断。而这,正是我们眼下讨论中国硬科技发展的现实语境。

  有科技人士指出:“在硬科技领域,中国终将领跑全世界。”从赶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这样的目标设定或许有人觉得乐观,但并非痴人说梦。过去几十年中国科技的巨大腾飞,证明了我们创新发展逻辑及道路的正确性。实现硬科技的中国领跑,需要我们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创新自信,保有只争朝夕的斗志。实现更多先发先至甚至是后发先至的创新突破,也需要我们继续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做文章、做大文章、做好文章,把准脉搏、找准切点,在激励政策、生态优化、人才培育等方面做好支撑。

  科技领域有两个最大的壁垒,一是时间,二是认知。率先走上快跑道的中国硬科技,将撬起中国未来,重新定义“中国力量”。(作者:王丹)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硬科技;中国力量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汇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凝聚磅礴之力,才能实现质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了强大的“中国力量”。

  • 2017中国军网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震撼出炉

    2017 中国军网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震撼出炉。青年强则中国强!为中华盛强,让我成为中国力量!

  • 中国方案助推全球治理转型

    中国正在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角色转变,并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 用长征精神汇聚起磅礴中国力量

    长征的胜利,不仅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而且它所培育的伟大长征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 廖昌永为芦山地震放歌《中国力量》

    昨日,“4·20”芦山7.0级地震发生第五天,成都商报记者从川籍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处获悉,他将为芦山7.0级地震演唱一首歌,歌名:《中国力量》。”  

  • 弘扬长征精神任重道远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这一代人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长征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克己奉公、夙夜在公、勤勉为公。

  • 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我国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

  • 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鲁甸抗震救灾以高效的应急体系、科学的救灾举措,彰显着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前进步伐。

  • 罗姆尼外交草案称坚决回应中国力量

    提前曝光的美国《大西洋月刊》9月刊封面上,奥巴马和罗姆尼为总统宝座激战。在美国大选进入“最紧张时段”后,“德国之声”说,罗姆尼用“暴风骤雨”式的对华言辞PK奥巴马的“和风细雨”。

  • 习近平称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3月17日(星期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习近平发表讲话。讲话中谈到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必须。习近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 “解放军炊事员饿倒”挺立起“中国力量”

    据《解放军报》法人微博消息,云南龙头山镇骡马口热食供应点,一个叫安德华的炊事员,因又累又饿晕倒了。其中,1963年8月8日,北京军区某部战士谢臣在河北易县东高士庄抗洪抢险时英勇牺牲,国防部追授他“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