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不设限的在线教育APP或将毁人不倦

2017年11月22日09:5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有家长发现,自家孩子在学习APP上的一些板块中灌水、发帖、聊天,完全找不到一丝学习的迹象。记者根据家长提供的信息调查发现,这款APP可供选择的圈子数量超过100个,有供学习的高中、初中、小学等各种学习讨论圈,有供阅读的“阅读角”,也有“小学自拍交友”“暗恋心事房”“失恋治愈系”等圈子,这些圈子并没有明确的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的区分。

  目前,在线教育APP迅速扩张,在给学生提供多维学习便利的同时,其不设限的种种弊端也开始呈现,交友圈、失恋圈、涉黄小作文等更是引起众多家长的不满。学习教育APP到底是诲人不倦还是毁人不倦,将关乎在线教育APP的兴衰存亡,也应当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在线教育APP获得大发展的需求是,广大家长对孩子学习教育和健康成长的殷切期盼,这正是在线教育APP发展的关键所在。面对3000万的庞大用户市场,如何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是提高在线教育APP的学习参考性,还是在其他歪门邪道上动歪心思,结果将有天壤之别。涉黄教育APP中“失恋圈”功能的毫无设防,显然是剑走偏锋,与最终获得市场认可背道而驰。

  发展迅速与监管滞后的强烈对比,正是在线教育APP“忘记初心”的症结所在。也许就是一个理念上的不严谨,设置上的不科学,在线教育APP就从诲人不倦变为毁人不倦,当引起在线教育APP企业的自警。而一些家长把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完全托付给教育APP,也丢失了家庭检查最后一道防线。

  尽管在线教育APP存在许多先天优势,但从其问世以来,就有质疑声,随着APP在设置和管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涌现,这种质疑声变得更加突出。是有力回击质疑还是自暴自弃,考验的不仅是一两家在线教育APP企业,也是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能否重视市场的关切所在,将间接影响到教育发展的进程。

  既然作为一种教育教学资源,一种市场行为,就需要遵循市场法则,遵循教育底线和原则。过分追求利益而偏离教育的初衷,理念上缺乏严谨性和服务性,或许会成为在线教育APP发展的死穴。

  解铃还须系铃人,在线教育该如何发展,相关企业本身最清楚要努力的方向。APP所属企业应倾听教育专家、众多家长和学生用户的心声,而不能仅仅醉心于自己有多少市场份额和利润,通过靠模糊不清的设置,靠灰色服务挣取不当利益。

  企业能够实现怎样程度的自律,还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外界对在线教育APP的监管,或者说在线教育APP相关的标准体系,需要相关监管部门能够给出一个“四梁八柱”的框架来规范,这是厘清在线教育APP是诲人不倦还是毁人不倦的前提性因素。

  在线教育APP已经渗透到教育的不同层次,存在即有其合理性,但需避免其监管盲区。让其成为助推教育的工具,显然还需要做出更多善后工作。对此,企业和监管部门当责无旁贷。(作者:张立)

文章关键词:在线教育APP;阅读角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