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代喝酒服务”更像是伪创新

2018年01月09日10:43  来源:新京报

5034

  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有不少声音对代喝酒服务心存疑虑,因其可能会面临一些人身健康或安全方面的隐患。对此,平台方回应,平台对供需双方并没有约束,“如果发生意外,和平台无任何关系”。

  不可否认,作为网络时代新经济,代驾平台的出现,满足了酒后车辆驾驶供需双方的需求。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e代喝”的上线经营,也一样值得肯定呢?就现实而言,答案或许存疑。

  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代喝”的潜在风险无法控制。按照目前的运行模式,几乎没有真正审核,不管会不会喝酒、能喝多少酒,只要填个表就可以成为“代喝牛人”,就可以上线接受“e代喝”邀约服务,风险难以估量。

  如果硬喝出了问题,按照现有法律规定,不但平台、接受代喝酒服务者脱不了干系,对坐在一起喝酒的人而言,恐怕也要担责。

  另外,“代喝”销蚀了喝酒的根本意义。一般情况下,能聚在一起喝酒的,不是亲朋就是好友,再或者就是社交场合的熟人交际。喝酒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一媒介交流感情。但“e代喝”让原本的喝酒主体发生了转移,也容易让增进感情的喝酒变成单纯斗酒。

  任何产品和模式创新,只要不违法,都该被包容对待。但不违法的模式本身,很可能导向很多违法的后果。就目前看,“e代喝”或许就是一种网络经营伪创新。

  因此,e代驾可以,“e代喝”就算了吧!□余明辉(公务员)

文章关键词:代喝酒服务;伪创新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课堂网络直播,只是草率的教学伪创新

    从之前的平板电脑教学到如今的课堂直播,这些草率的“创新”从本质上说都是形式主义的“伪创新”。其不仅未能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反倒让课堂一次次沦为了试验品。对此,必须厘清利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