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要有人情味,别背人情债

2018年01月19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来而不往非礼也”“人有德于我,虽小不可忘也”,是乡土中国礼尚往来的朴素观念,在一些地方却异化成一种愈演愈烈的“人情礼”,发人深省。

  比如,有的村子大兴酒席之风,高考失利有“安慰酒”,孩子没出生就有“保胎酒”,甚至母猪下崽也要整个酒;有的地方盛行“天价彩礼”,追求“万紫千红”(人民币紫颜色的1万张、红颜色的1000张,共15万元),“新三‘金’”(不是以前所指的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而是三斤百元大钞,大约10万元),“一动一不动”(一动是车子,不动是房子);还有的地方还“人情礼”要加码,这次收的“人情礼”是1000元,下次还的“人情礼”就至少得1200元……有农民感叹,“一年忙到底,10亩地的收成全送人情了。”无论是“人情到,揭锅灶”,还是“人情无利息,酒饭换着吃”,这样的人情交往恐怕早已没了熟悉的人情味,反而成了沉重的人情债。

  人情味是甜的,弥足珍贵。其实,人情的背后是人性,表现为一种真实的情义或心理。据记载,南北朝诗人陆凯折梅花时,偶遇北去的信使,于是托付他将花带给远在陇山的友人范晔,留下了“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的千古名句,成就了一段人情往来的佳话。今天,礼尚往来成为人们相互之间的一种交往方式,婚丧嫁娶、添丁增口、上梁搬家……寻常日子里的每一次起伏,亲朋好友都会相聚一堂。推杯换盏中,品味的不是酒肉,而是难以磨灭的人情。正是在温情脉脉的人情往来中,人们进行着情感传递,构建稳固的社会关系,进而满足日常的互助需求。

  然而,人情债却是苦的、咸的、辣的、怪的。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认为,我们的乡土社会呈现出一种“差序格局”,人们习惯以“我”为中心,涟漪般一圈一圈按照距离远近划分亲疏。而变味的人情交往,则仿佛这种以“我”为中心的“人情漩涡”,甚至变成一种敛财手段、简单化成一种价格,使这种“人情漩涡”越漩越大、越漩越快。比如有的人面对送出去的人情短期内没有条件收回,便创造条件也要收回,于是这节那日,这寿那宴,“人情”名目繁多,人情债层层加码,越来越多的人不堪重负,只好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

  “熟人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一边渴望人间温情、一边抱怨人情寡淡,这样的现象恰恰在呼唤人情味的回归。要有人情味,别背人情债,关键就是在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间划出一条线,在社会上形成一个鲜明导向,什么是值得提倡的,什么是应当反对的。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针对农村一些地方的不良风气,提出“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并将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对天价人情、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应是题中应有之义。“化俗不易,贵在因民。”让人情债失去市场,才能让人情味重新回归。

  最该讲的人情不是酒宴礼金,而是以心相交。让我们走出人情的围城,摆脱人情债的束缚,在新时代的风尚中健步如飞。(盛玉雷)

文章关键词:人情;酒宴礼金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人情”变成“债”

    当“民间公约”失效时,由政府直接干预,对违规者加以惩戒;最后,或许还是要回归到教育,提升群众素质上来。这种“办礼歪风”在越偏远的地方刮得越大,发展中的问题只有依靠地方的发展,人民素质提高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让“人情”不再是肤浅的“礼金”不再是广为诟病的“债”。

  • 践行“三严三实”要勇闯“人情关”

    领导干部要勇闯“人情关”,必须严以修身,强化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制约贪欲,摒弃私情。

  • 收礼还是受贿?人情往来成贪腐“遮羞布”

    郝建臻表示:“身为领导干部应该小心,特别是当他人以‘正常的友情交往’为借口向你做利益输送的时候,要保持高度警惕。江苏省大丰市检察院政治处董爱中:其实无论亲情、友情或是其他诸多情谊,增进情感的途径绝非人情往来一条道。

  • 人情买卖——份子钱

  • 不让人情往来成反腐死角

    本月,解放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人情消费渐成“社会之祸”。综上所述,人情往来是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建立正常人际关系的必不可少的途径,是彼此联络感情、发展关系、加深友谊的重要纽带。治腐惩贪,厉行节约,必须还原人情本质,建立正常的人情往来,决不让人情往来成为反腐死角。

  • 京华时报:人情消费应“绿色”

    婚丧嫁娶,包个红包;逢年过节,请客送礼……调查显示,53.2%的人感觉,这样的人情消费,负担不小。当“关系学”盛行、“面子论”风靡,拼派头、比阔气的风气日盛,礼数变成了钱数,礼仪只剩下礼物,人情消费也让人不堪其重了。

  • 人民日报:“人情”别成腐败温床

    在各种人情消费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社会风气的败坏。当中国正致力于建设法治国家的时候,这种变味的人情消费,对社会道德、伦理的破坏不可小觑。健康的人情消费,不该是腐败的温床,而是构建现代社会人与人新型关系的媒介。

  • 解放日报:从“人情消费”到钱权交易

    “人情消费”本是一个中性词,意指人情往来的费用支出,以期加深感情和促进交往。在“反对奢侈,厉行节约”的背景下,全社会需共同参与,倡导文明简朴的社会新风,重塑朴素纯洁的人际关系,淡化“消费”,更重“人情”。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转变。

  • 魏青:要“人情” 不要“人情消费”

    端午节到了,超市里各种牌子的“豪华粽子”又出现了,动辄几百元的粽子也并非一般人所能够和愿意消费,而“豪华粽子”其实是很多人用来送礼的借口,而不管是送豪华粽子还是收礼者,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就是“人情需要”,没有送礼和“消费”的人情就不是真人情。要“人情”不要“人情消费”,少些“消费”,多些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人情;少些变味的送礼,多些情真意切的义气,才是有正能量的人情。

  • 顾骏:让“人情消费”回归理性

    顾骏  在中央“八项规定”为端正党风、政风作出表率之际,全社会也到了反思“人情消费”的流弊,让“人情”回归本真的时候。对于国人来说,能否树立理性正确的消费观念,少追求面子消费与人情消费,多去挖掘和品味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恐怕才是眼下最为紧要的。

  • 姬建民:莫把人情往来变成了人情消费

    最近,一位朋友苦笑着说,自年初以来,已为红白事人情随礼花去近万元,有点扛不住了。红白事“人情”自不可少,近些年来又冒出什么“老乡宴”、“学友宴”、“战友宴”、“谢师宴”、“订婚宴”、“生子宴”、“祝寿宴”、“乔迁宴”等,帖子满天飞,人情苦难言。

  • 阡陌:人情消费“面子”还是“情谊”?

    我国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许多人在为送礼感到愁眉不展、不堪重负的同时,有关“人情消费”的争议也在社会上引起热烈的讨论。纵观社会人际交往现状我们不难发现:如今,人情消费之风不仅体现在送礼数额的迅速增长,还表现在送礼名目之繁多。

  • 党员干部当谨慎“人情”二字

    工作时严守工作纪律,工作外注重生活自律,净化自身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德”自律,戒贪念贪心,将手中的权力落实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行动中。

  • 湖南一村庄遏制摆酒歪风 礼金最高100元

    中新网长沙2月23日消息,2月23日清晨,湖南省安化县大福镇小尧村云颜片三组村民刘放明的父亲逝世出殡,按照村里的习俗,亲朋好友都会来上个“人情”。“反对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让人情回归朴素,小尧村狠刹办酒歪风的新规,深得民心。

  • 网友晒账单:没万元难过年 如遭黄金大劫

      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不少人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动辄数千上万的花费,让不少人感叹春节俨如遭遇了一场“黄金大劫案”。专家指出,春节“团圆”意义最重要,不要为金钱和面子所累,更别让过年成为负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