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解读“平安中国”的密码

2018年02月09日10:25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中国执政党独特的群众和组织优势,造就了一整套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过去一周,“回家”成为朋友圈最火的话题。一部名为《三分钟》的短视频,讲述春运期间女列车乘务员的故事,一时刷屏。不知不觉,春运开启已然40年,今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这一“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人口迁徙”,带来了庞大的社会治理考题。保证人们顺畅出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是无数如视频中女乘务员一样的人辛勤付出,他们共同编织成了这个国家的综合治理网络。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今天的中国人不仅出行越来越放心,而且居家越来越安心。2017年,我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比2012年下降43.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平安中国”已经成为一张暖心的国家名片,不少外国政要和境内外专家认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打造安全稳定的局面,并非一时一日之功。处身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叠加的特殊历史阶段,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却并不算高,警力配备数字也相对较低。“平安中国”建设跳出了“高投入、高强制、高回报”的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中国执政党独特的群众和组织优势,造就了一整套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是克敌制胜的两大抓手。前者主要是深化警务改革,从内部挖潜力,跨地域、跨部门、跨警种的合成作战日渐成常态;后者主要是发展智慧警务,向科技要警力,实现对刑事案件的精准打击。像北京的“7×24”小时警务工作室、上海的“智能安防社区”等,都是因地制宜的警务工作模式创新。通过内外兼修,面对新型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始终能够形成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态势。

  依法打击惩治、预防预警预测是社会治理的两大能力。近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始部署,既有具体的行动部署,也有抵制不良“枪支文化”的宣传。从开展各项专项行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到“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违法犯罪的扩散蔓延,再到“敌动我知,敌未动我先知”,把各类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近年来,社会治理的关口和重心不断前移,下好“先手棋”,自可防患于未然,而且有效降低了安全成本。

  健全机制、完善法治是让人民安全感更坚实的两大保障。电信诈骗一度猖獗,中央及时建立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公安、工信等20余个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人人喊打。去年以来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同比分别上升55.2%、50.77%,立案数、造成群众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6.1%、29.1%,呈现“双升双降”态势。扎紧制度笼子,让不法分子不能“钻空子”,提高违法成本,让犯罪分子不敢“踩红线”,法治在百姓安居乐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世界变化不停,人潮川流不息”,如今的世界到处都是新机遇,但是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安全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伴随“平安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创造和总结的中国经验,贡献的中国智慧,一定会让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

文章关键词:平安中国;密码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安中国 在改革中前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在与企业理论无果后,只有初中文化的潘秀英黯然返回老家南陵县工山村,找到了村里不久前设立的司法行政工作室。

  • 人民日报:政法机关要坚决摒弃狭隘错误维稳观

    抓源头、听民意,实现的不仅是平安,还有官民之间更好的互动和信任,社会向心力的增加,这正是“平安中国”的更高起点所在  短短几天,大连中石油发生爆炸事故,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带来300余万元损失,吉林德惠一畜业公司特大火灾造成一百多人遇难。只有如此,才能掌握平安建设的主动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治未病,防未然,让平安中国的理想照进现实。

  • 深化平安河南建设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刘满仓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 法治是平安中国的“守夜人”

    现代社会是一个多线程的复杂社会,每一个线头都连着平安。平安的概念有多丰富,平安中国的治理任务就有多艰巨  俗话说,平安是福。事实上,从化解信访难题到建设平安校园,从维护食品安全到打击网络犯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平安中国,已是一个涵盖方方面面的综合工程。

  • 孟建柱: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孟建柱强调,要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一,努力掌握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主动权。孟建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分别主持会议。

  • 习近平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31日在江苏苏州召开。多年来,政法综治战线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央视《新闻联播》:习近平强调 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 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 习近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政法综治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 孟建柱: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新华网武汉11月3日电 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3日在武汉召开。 孟建柱强调,要完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政策制度,健全矛盾纠纷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

  • 用法治推进平安中国

    平安中国,关乎人民的安居乐业,关乎社会的安定有序,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综治战线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平安建设。

  • 十八大以来政法综治部门推进平安建设综述

    平安中国,关乎人民的安居乐业,关乎社会的安定有序,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综治战线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平安建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