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315”不该成为公关的狂欢节

2018年03月13日09:2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本周四(3月15日),又到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些天,各级工商行政部门及消协组织陆续公布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例,不少饱受维权之困的民众也选择在这个时候披露案情,试图寻求外界帮助。尽管多年来媒体一直在呼吁“天天都是315”,然而每到这个节点,“打假”“维权”“公平”等字眼还是备受关注。

  这事不难理解,消费环境的改善、消费权利的落实,仅凭一个“315”,还远远不能满足民众的要求。消费维权,道阻且长。

  这其中,侵权企业惟利是图,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一个方面,而一些地方相关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则是另外一层困难。如果监管部门动辄和稀泥或者无原则善后,被牺牲的只能是消费者的权益。

  除了这两方面因素之外,还需要警惕是公关的勾兑。

  公关旨在构建一种和谐的外部环境,以塑造形象、平衡利益、协调关系、优化环境,进而影响公众,自有其存在的价值。好的公关还可以成为企业与社会的桥梁。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当公关成为平息事件、乃至勾兑媒体、政府部门的工具时,事情显然就起了变化。

  细心的人会发现,每到一年的“315”,各路公关就开始躁动不安。企业自己的公关部门自不待言,社会上的公关公司、危机公关专家等也纷纷出动,猜测315维权领域及热点,试图在接下来的“315”经济中一展身手。一些平时就投诉缠身的企业更是如临大敌,不惜花大价钱制定公关策略,确保平稳度过这个“315”。

  种种躁动、盲动和各种支招,或许能够给企业注射一针强心剂,使之在面对维权浪潮的时候多一些淡定,但更多时候,不过是给所谓的公关专家提供了一单生意而已。因此给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带来的灼伤,更不必多言。

  其实,与其惶恐不安地找公关专家,去搞一些亡羊补牢堵塞漏洞的事,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把危机消灭掉呢?

  很多消费领域的维权问题起始点并不复杂。若是单一、孤立的问题,只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就可以了;若是常态化、集中爆发的问题,则说明企业本身的管理运行有问题,再好的公关也没用。而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关系到企业如何对待消费者的问题。惟有从根本上改变流程、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坦诚地面对消费者,才能够从根本上消弭争端,化解危机。把工作做在平时,而不是临机抱佛脚,多一些真诚与和气,沟通顺畅,相信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315”不该成为公关的狂欢节,消费维权是消费者的法定权利,不会因为任何公关而被减损。企业也好,商家也罢,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优化程序、提高质量、及时解决问题,任何扯皮、推诿乃至公关等等,都是在舍本逐末,都只能加剧公众的不信任,并在滚雪球般的发酵中让企业形象崩塌。(作者:黄羊滩)

文章关键词:打假;维权;315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假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打假的出路在于,各社会要素以平台为载体充分赋能——技术防控和信息共享,企业担当与社会责任充分结合,是阿里等电商平台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总结的实践经验,也为国家对于假货零容忍,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 ,最终实现多层次、立体化的群防群治格局,提供了有效的思路和借鉴。

  • 警企联手提速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唯有警企联手、政企合作,才能彻底铲除网上假货,实现“天下无假货”、“天下少假货”这个目标可期,从而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是健康权益,让公众在网购中收获更多的安全感。

  • 河南企业高管携兵器抱团打“假” “春风行动”给消费者大实惠

    河南知名企业,河南威佳汽车集团、金鑫珠宝集团、中鑫之宝、TATA木门、TOTO卫浴、五星电器、张弓酒业、悦美整形、美国My Side床垫等企业,共同发起了抱团打群“假”之春风行动。

  • 有关假调料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独流调料造假行业已有十多年历史,“造着造着越做越大”,对应的,“打假”历史也已经长达十数年。有些厂家的打假人员找到造假窝点或者在物流公司查到假货,不会真正动手去查,造假者只要给钱就可放过。

  • 恶意打假人超市调包求索赔 名企每年发数万封口费

    1 今年6月,北京某超市内,一中年男子提出要买香烟。6月1日,密云警方在一打假人车中发现其准备调包的过期食品。中间白衣打假人涉嫌采用调包方式对超市进行敲诈,目前已被刑拘。

  • 河南省烟草局开展“四个三”教育 正风气打假货增利税

    河南省烟草局从2012年以来,紧密联系行业实际,以深入开展“四个三”教育为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行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 蒙牛把调制乳当成牛奶卖

    买牛奶时,大多数消费者可能只认“××牛奶”,消费者可能不知道,“××牛奶”或许仅是调制乳。

  • 西湖龙井茶面临“打假”困境 信誉仍未确立

    中国农历节气惊蛰至清明前后,本是杭州西湖龙井茶开采的农忙时节,但由于西湖龙井造假易、打假难,让今年的茶农、茶商无心专注收成。如何保证“纯正血统”,守住“西湖龙井”金字招牌,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戚国伟认为,首先,当地的茶农、茶叶企业应自觉、自律,珍惜自己手中的资源。

  • “阴谋”背后的奢侈品

    今年,奢侈品打假似乎愈演愈烈。与奢侈品专柜拒绝验货的冰冷态度相对应的是,以这些奢侈品名义贩售的商品已经在中国的大大小小的网店上遍地开花。而国外奢侈品牌产品的说明书不但会根据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需要提供相应的语言版本,说明亦清晰准确。

  • 吴向宏:“打假”为什么日益成为做秀?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3月20日,但是这一天,无论你看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几乎找不到有关“产品质量”的重大报道。老实说,央视一说办晚会,我就不由自主想到整整一舞台男女演员穿着节日的盛装,随着喜庆的音乐引吭高歌或翩翩起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