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给银发低头族更多关爱

2018年04月09日09:0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网络在老年人生活中的“越位”,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和子女对老年人关爱的“缺位”

  不管是走路、坐车还是吃饭、休息,都在低头玩手机;半夜不睡觉,挑灯夜战只为追剧,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刷朋友圈……近日有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变得“一网情深”,甚至成为“网瘾老人”。

  在智能手机、电脑十分普及的当下,老年人学会运用网络,能够更方便获取资讯信息、进行沟通联络,当然是一件好事。笔者单位有一位年近六旬的“老网虫”,手机APP用得比年轻人都要溜。全民K歌、摩拜单车、微信全不在话下,手机自拍完还要美化一下,“人老心不老”的劲头,让后辈都深感羡慕。然而,一枚硬币有两面。老年人一旦过度依赖甚至上网成瘾,则有诸多弊端。从身体方面讲,长时间上网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颈椎病、眼疾等多种疾病。从心理方面看,本打算缓解孤独,却是“朋友圈越发越寂寞”,反而增添空虚感和焦虑感。近年来,间或曝出的诸如“八旬老翁长时间玩网游,突发脑梗住院”“婆婆迷追剧在家不做饭”等新闻令人唏嘘,引人深思。

  网络在老年人生活中的“越位”,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和子女对老年人关爱的“缺位”。许多老年人退休后,生活的重心逐渐从工作转移到家庭生活中,空闲时间多、独处时间长。如果社区和社会组织能够组织更多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子女家人可以更多陪伴唠嗑,适当安排家庭旅行、老友聚会等社会活动,帮助他们培养书法、唱歌、垂钓等更多兴趣爱好,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身心愉悦起来,疏导内心的空虚寂寞,尽享天伦之乐的老年人就会更加理性地看待网络,又怎么会陷入“网瘾”之中?

  帮助老年人适应网络世界,不只是防止他们掉进消磨时间的“坑”里,也要提醒他们留意各种不良信息的“坑”。现在不少网上信息鱼目混珠、良莠不齐,林林总总的“养生秘诀”、形形色色的“经验之谈”、虚虚实实的“钩沉揭秘”,极易对他们的认知造成误导。作为晚辈,应该设法提高老年人利用网络学习和分辨信息真伪的能力,让他们免受违法广告、养生谣言等不良信息的干扰误导。

  引导老年人平衡线上线下的关系,帮助老年人克服盲从心理、辨别信息真伪,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尤其需要花费年轻一代宝贵的时间,更需要有循循善诱的耐心。在我们的身边,时常能看到有年轻人“恨铁不成钢”,对老人动辄生气乃至呵斥,那种“还不是为你好”的态度,常常适得其反。“有一种孝顺,是带老人跟上这个信息时代”,让老人更好地“触网”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随着互联网深度嵌入社会生活,老年人正成为上网生力军。2017年,50岁以上网民群体所占比例达到10.6%,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正融入互联网之中。他们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构建独特的上网生活,形成了区别于年轻人的网络文化。发扬亲情孝道、给予社会关爱,帮助银发低头族提高网络素养,他们的网络生活中才能有同样灿烂的夕阳红。(林 雍)

文章关键词:低头族;老年人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低头族”注意 你的孩子已被手机“绑架”

    可手机不能代替生活,尤其是为人父母者,哪能在手机和孩子之间厚此薄彼,且不说这无形中就增加了孩子在公共场所走失的风险,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只顾玩手机,不重视与孩子沟通的情况,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重要,这更会对儿童的心理造成严重伤害,当家长反复、长期地漠视孩子的情感需求,还会使亲子关系受到影响。

  • “低头族”酿惨案 警钟再次长鸣

    个四岁大的孩子他对危险的判断能力还很弱,这就需要父母的细心照看,潜伏在生活中太多的未知隐患,都会成为威胁到孩子生命的恶魔。

  • 小学生做了套好玩的题:孙悟空大闹天宫 谁不会来?

    12月29日,沈阳市所有的小学四年级进行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这些内容出现在数学、语文、核心素养科目的卷子里。

  • 郑州小伙玩手机着迷险丢命!公交进站瞬间倒地

    现在无论是在公交车、地铁上,还是在饭桌上,“低头族”越来越多,就连走在路上,也有不少人低头盯着手机埋头苦“看”! 郑州有个小伙子因为低头看手机,差点丢了命……

  • 别让“低头族”成为一种常态病

    低头族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手机,手机的确给工作生活带来了便利。

  • 莫让手机绑架我们的生活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句网友们的调侃之言正是“手机族”的真实写照。自从手机有了“智能”的称号,就摇身一变成了人们的“贴身秘书”。

  • 警惕“低头族”成为安全出行之殇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除了打电话、发短信之外,各种娱乐或社交的软件盛行,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使得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手机。

  • “手机爸”作文是对家教的心酸提示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这是毋庸讳言的家庭教育和家庭氛围营造原则与前提。同时,家长的一言一行也在影响着孩子,在潜移默化地教育诱导着孩子。

  • 从现实中寻找快乐 不做信息时代“套中人”

    随着社会进入人手一机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低头族”。手机也令很多人变得淡漠、孤僻、工式化,他们似乎离开手机就无法生活,为了做“低头族”,他们甚至甘愿失去家人和朋友。

  • 远离低头族 教你适当使用手机

    现在的生活手机已经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手机会占据人们大部分的碎片化时间,在公交地铁等公共场合看到的“低头族”就是这样一类人群。或许这也算是另一种实验吧,过多的接触会使人麻木,笔者希望朋友们能够多花时间陪一陪家人更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