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人民时评:药品广告应杜绝虚假包装

2018年04月17日10:3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采取更为严格的标准,加大监管力度、把握广告尺度,才能让违法者畏惧、逾矩者后悔

  最近,“鸿茅药酒”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面对质疑,企业有责任对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以及对社会关注的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唯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并及时公布进展,才能真正回应公众关切。与此同时,鸿茅药酒的药品适用与广告违法等问题,也呈现在舆论的探照灯之下。

  作为一种非处方中成药,鸿茅药酒既不是一无是处的“毒药”,也不是包治百病的保健品。虽然其说明书上明确标注了主治功能、禁忌事项等,但一般消费者对此并不熟悉,如果通过广告宣传不断弱化药品属性、强化保健功能,就会模糊药品与保健品的边界,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据悉,国家药监局正在组织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无论论证结果如何,鸿茅药酒不是酒、而是“药”的概念必将强化。

  鸿茅药酒在广告投放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甚至被称为医药广告界的“天王”,“鸿茅药酒,每天两口”成为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都曾通报其广告违法,据不完全统计,违法次数达2600多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既然是药品,就有严格的剂量要求,也有特定的适用人群。广告法明确规定,药品广告不得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药监局此次也强调要严格按照说明书(功能主治)中规定的文字表述审批药品广告,不得超出说明书(功能主治)的文字内容,不得误导消费者。用保健品的广告模式来宣传药品,既违背了法律规定,更是对公众健康的严重不负责任。

  问题是,这种“夸大药品疗效”的宣传、“严重欺骗和误导用药者”的广告,并非仅此一家。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受理“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中,涉及虚假宣传的占到近25%。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监管不足,违法成本低。以对鸿茅药酒的违法广告处罚为例,往往是“没收广告费用715.8元,罚款715.8元”。这样的惩处相较于千万量级的收益,犹如九牛一毛,根本无法产生有效震慑。采取更为严格的标准,加大监管力度、把握广告尺度,才能让违法者畏惧、逾矩者后悔。

  同时,广告平台与当事企业也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无论是网站、客户端,还是电视台、报纸,抑或是可以植入广告的电影、电视剧,都不应该为了广告费而违背法律规定、进行虚假宣传。应该看到,舆论监督并不是要彻底否定鸿茅药酒的药品价值,而是要让鸿茅药酒回归药品定位,不再用虚假的保健品广告赚取利益。对此,主管部门和企业应该摒弃面对舆论监督的对立态度,善于从舆论监督中吸取教训,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多药企都应该引以为戒,药品广告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只有让虚假消散、让真实回归、让品质说话,我们的制药工业才能获得进步,我们的药品才能经得起检验,人民群众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李洪兴)

文章关键词:药品;广告;应杜绝;虚假;包装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再提速

    日前,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2017年度药品审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鼓励药物创新、提高药品质量方面,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 老人买大量保健品未吃完就去世 厂商退还一半钱

    韩大爷称,老伴儿生前,经销商经常打电话,买回来后让韩大爷也吃,但韩大爷拒绝了。“我觉得自己本来身体各项指标平衡,补得不平衡了咋办,所以我从来都不吃这类东西。”

  • 这4类药不能放冰箱储存

    很多人担心药品在高温天气也容易变质,影响疗效,因此把药品放进冰箱储藏。很多药品确实有“低温储藏”的要求,但并不是所有药物都适合放进冰箱。

  • 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收集能力增强

    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分四部分介绍了2016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总体进展、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情况、风险控制措施情况以及重点提示关注的问题。

  •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8日发布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1.8万份,占报告数量首位,其安全性值得重点关注。

  • 夫妇用蟾蜍制售假药被判刑 “药品”剂量跟着感觉走

    截至2014年9月9日案发,淘宝店“中国蟾蜍网”累计销售中药材、“蟾寿康”系列产品493笔,销售金额600624元;淘宝店“北京蟾业首都品质”累计销售中药材、“蟾寿康”系列产品677笔,销售金额1126960.60元。

  • 44种药品谈判争取上半年完成

    4月25日,在人社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该部近期确定将44个品种的药品纳入2017年版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该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目前正在制订谈判方案,将广泛听取相关学(协)会、企业和专家学者的意见。

  • 44种药品进入医保谈判范围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确定了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44个品种名单,涉及32家企业。

  • 药品零售连锁商可线上向个人售药

    记者昨日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正式取消对互联网药品交易企业的审批工作(除第三方平台)。

  • 不断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清远日报讯 记者申文 通讯员朱锐金近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召开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传达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会议。要求全体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形成的各项决议上来,把党代会精神与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检验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 祛一祛药品身上的“疑难杂症”

    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存在许多由药品衍生出的怪现象,同样为批准上市药品,质量和疗效却千差万别;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市场,不少专利药的价格却几乎是全球最贵;出厂价仅几元的药,卖到患者手中却一下变成了几十元甚至几百元。

  • 提升药品质量 维护公众健康

    保障药品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国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用药得到保障。但与此同时,影响药品安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必须加以破解。

  • 肺癌患者的包被拾走 里面装救命药!

    昨天上午9点40分左右,来自安徽宣城的吴小姐带着母亲到南京福建路20号附近一家医院,给患肺癌晚期的母亲购买了一盒治疗用的药品。”吴小姐恳请记者,呼吁捡到她母亲药品的市民,能看到《扬子晚报》的新闻,还给她们,或者交给警方,她们一家人将非常感谢。

  • 药品零差率改革逼近 肿瘤医院或年损失上亿元

    自1954年开始,中国对公立医疗机构用药实行顺加15%的差价率作价政策 改革之前,公立医院收入渠道有三:财政拨款、医疗服务项目(诊疗、手术等)收费和药品(包括耗材)加成,其中药品占据大头。

  • 国务院:药品致人身损害可向第三方索赔

    6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明确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四川等10省(市)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